观察丨关于UI测试,MeterSphere开源项目组所看到的

发布于 2022年04月26日

2022年4月20日,MeterSphere UI自动化测试内测人员征集活动结束报名。MeterSphere开源项目组已与8位入选的社区用户取得联系,共同推进MeterSphere UI测试模块在其实际业务环境中的尝试性使用。

在此次内测招募活动中,MeterSphere开源项目组共收到了来自社区的219份报名表单。从这些实际的数据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测试人员及其测试团队在UI测试工具使用的现状,以及目前用户开展UI自动化测试时面对的主要痛点。

本文分析了此次内测征集活动的报名样本,总结统计了样本用户使用的UI测试工具种类,以及在实际测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希望能够为社区用户更好地开展UI测试提供参考。

▲ UI自动化测试内测报名情况统计

(注:此仪表板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制作)

样本解析

■ 88.13%的报名者有过Web端UI自动化测试的经历

■ 78.08%的报名者使用过MeterSphere开源持续测试平台

■ 82.19%的报名者所在的团队正在建设Web端UI自动化测试系统

■ 报名者所在团队测试人员规模分布情况为:10人以下的测试团队规模占30.69%,10人以上的测试团队规模占总样本数的69.41%,30人以上的测试团队规模占总样本数的30.14%。

此外,在报名者样本中有21.92%的人员目前并未在使用MeterSphere,且17.81%的人员所在团队并未进行Web端UI自动化测试的建设。

■ 报名者所在地域分布情况

报名者样本来自我国18个省市,除了报名人数最多的北京市和广东省外,还广泛分布于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有用户报名参与。报名者样本覆盖了多个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制造、IT、游戏、医疗、房地产、电力等。

■ 报名者目前所使用的UI测试工具

本次活动报名者所在测试团队使用的Web端UI自动化测试工具包括Selenium、Python、Robot Framework、Pytest、Airtest、Cypress、Appium等。其中,Selenium是最为常用的UI测试工具,占总样本数的52.05%,其次便是Python和Robot Framework。样本中有31.86%人员所在测试团队是多种工具结合使用,有8.67%的人员所在的测试团队基于部分工具进行自研。而所在团队并未使用UI自动化测试及考虑引进相关工具的人员占总样本数的12.32%。

由此可见,目前市面上的UI测试工具种类繁多,大部分的测试团队会通过组合使用工具或者自研的方式,开展UI测试的相关工作。

用户在UI测试方面的痛点

通过总结本次活动样本数据,我们发现用户在开展UI测试工作时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点:

■ 团队代码能力较弱,开发成本高,耗时长效率低;

■ 代码编写的自动化脚本,可视化程度低,无法实现多人协作平台化;

■ 页面元素过多,定位繁琐;

■ UI变化频繁,脚本稳定性差、可复用性差;

■ 大规模Web端UI自动化用例管理及变更维护成本,以及多测试环境(不同系统、不同浏览器、不同版本)的维护成本高;

■ 录制繁琐,回放慢、卡,容易报错。

MeterSphere UI测试模块的功能特点

4月28日,MeterSphere开源持续测试平台v1.20.0版本即将发布,该版本将新增UI测试功能模块。MeterSphere UI测试模块的主要功能特点包括:

■ 纯自然语言编写,降低自动化脚本编写门槛;

■ 集中管理页面元素,减少因页面变更频繁带来的影响;

■ “搭积木”式的场景编排能力,复用性强,有效提升脚本编写效率;

■ 用例平台化管理,易管理、易维护,更利于团队协作。

MeterSphere UI测试模块的发布希望能够帮助企业级用户解决在UI测试方面所遇到的痛点问题。感谢报名此次内测活动的社区用户详细填写了在UI测试方面的需求和问题,MeterSphere的UI测试模块将在上线后持续迭代,覆盖更多UI自动化测试方面的功能,将企业级用户通用场景的需求付诸实现,多维度加速高质量的软件交付。

再次感谢社区用户的积极参与。除已经进入内测活动的社区伙伴外,MeterSphere开源项目组预计在5月14日开放相关测试环境供未入选人员参与体验,请届时留意您的邮箱信息。

让我们一起努力,打造出一款卓越的开源持续测试平台。

特别鸣谢:此次分析报告的仪表板展示由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http://www.dataease.io)生成,感谢DataEase开源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