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云管理平台系列(二):三大建设误区

发布于 2017年04月19日

作者:阮志敏

如本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所述,企业IT云化已经进入了正式车道,并且云管理平台为此提供了除私有云外的第二条路径。但在笔者和一些企业沟通的过程中,发现每个企业对云管理平台建设目标和范围的认识都有些差异,甚至存在较为明显的误区。在本文中,笔者会分析下企业云管理平台(CMP)建设面临的三大误区,并跟大家分享下笔者认为的正确姿势。

误区一: 云管理平台是用来替代 vCenter 等管理控制台的

云管理平台简称云管平台,因为名称的缘故,很多企业认为其实管理各种云的统一入口。企业有一种误区,即认为一旦建设了云管平台,其就可以通过云管平台管理不同云(比如虚机管理,网络管理,存储管理,安全管理等),而不用再登录各个云自身的管理控制台去操作。

正确姿势:云管理平台的核心不在“管”上面,而是怎么去帮助云使用者来更好地使用云,云管理平台是企业云使用能力建设和落地的载体。

以资源交付和运营能力为例,云管理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建立统一的服务目录,帮助云使用人员以自助的方式去申请和获取IT 资源。在这种情况下,IT 管理人员可以不用去各个云的管理控制台创建、删除、变更虚机,而是通过云管理平台来实现,但是这并不代表IT 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云管理平台去配置网络和存储等全部操作。换句话说,对于重复性最高的操作(虚机创建、删除等),云管理平台可以取代各个云的管理控制台以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而对于一次性的操作(网络、存储配置等),用户还需要登录到原来云管理控制台去实现。

误区二:把 Openstack 等同于云管理平台

相当一部分采纳 Openstack 企业都有这样的误区,把 Openstack 等同于云管理平台。这有两部分的原因,一是 Openstack 开源软件的范围在逐步的扩大,增加了一些CMP相关的功能;另外一个原因 OpenStack 解决方案厂家也包装进来一些CMP相关的功能。这个现象不局限在国内,在国外也有类似的现象。为此,Gartner 在2015年就发布一篇名为《OpenStack Is Not a Cloud Management Platform》的报告(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报告信息),专门澄清和解释为什么不能把 Openstack 等同于云管理平台(CMP)。

正确姿势:Openstack 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基础设施的自动化,混合云管理及使用问题应该由专业的云管理平台来解决。正如Gartner 建议的那样(如下图所示),Openstack 可以和CMP 结合起来,实现最好的结果。

误区三:有了多云环境后才考虑建设云管理平台

很多企业认为需要具备多云环境后,建设云管理平台的时机才成熟。这里面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企业只有 VMware 虚拟化环境,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建设云管理平台;第二种情况是,企业开始建设私有云(比如Openstack),但是认为应该是私有云建设完成后才启动云管理平台建设。

实际上,云管理平台在多云环境下的价值体现会更直接点,但是即便是单纯虚拟化环境,企业建设云管理平台也会带来很大的收益。特别是考虑到很多企业当前95%以上的x86基础设施部署的都是虚拟化环境(VMware),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建设云管理平台实现云化获得的收益比建设私有云(只占5%的私有云基础设施)会高很多。

正确姿势:如果企业有很大的遗留虚拟化平台(比如VMware),可以先建设云管理平台来实现虚拟化平台的云化。如果企业在规划私有云(比如 Openstack 等)的同时,就应该同时规划云管理平台,两者可以同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