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分享|百果园选择DataEase搭档蜜蜂微搭实现企业数据应用一体化

发布于 2024年01月23日

百果园,全称为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2月成立于深圳,2002年开出中国第一家水果专卖店。截至2022年11月,百果园全国门店数量超过5600家,遍布全国140多个城市,消费会员人数超过7200万。经过20多年的发展,百果园已经成为一家集水果采购、种植支持、采后保鲜、物流仓储、标准分级、营销拓展、品牌运营、门店零售、信息科技、金融资本、科研教育为一体的大型连锁企业。

【案例研究图】-dataease-百果园-01.png百果园在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作为数智化工具落地业务之前,主要使用自主研发的一款数据可视化分析软件进行报表开发和交付。随着百果园进入数智化业务建设阶段,可视化分析场景增多,百果园对IT工具的能力有了更多的要求。

于是,百果园内部开始应用蜜蜂微搭(https://www.freshgood.cn)低代码开发平台进行数智化业务场景的交付落地。蜜蜂微搭是百果园内部孵化的产业级低代码平台型产品,主要提供快速实现数字化应用、流程和数据分析的可视化搭建能力,打造一个信息流、作业流、决策流“三流合一”的产品,致力于满足不同行业和企业运营环节全产业链级的需求,帮助企业提高业务、信息和数据的管理效率,全面降低经营成本。

但是蜜蜂微搭的数据分析建设能力无法满足当前百果园数据可视化的所有业务场景,百果园还需要一款高度可集成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来赋能业务运营。为此,蜜蜂微搭团队经过了对多款数据可视化分析软件的试用和对比,最终选择与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合作,以满足百果园对于高度集成性和专业化数据分析的需求。

一、为什么选择DataEase?

除了自研的技术路径外,市场上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的选择也很多。那么经过充分的测试和对比后,蜜蜂微搭团队选择与DataEase合作,共同为百果园进行服务的原因有哪些呢?

1. 可集成性与持续稳定的迭代能力

可集成性和持续稳定的迭代能力是蜜蜂微搭选择DataEase的重要原因之一。蜜蜂微搭希望通过与DataEase的集成,共同为百果园的业务数字化提供落地支持。

作为一个开源项目,DataEase为用户提供了充分的灵活性和自主性,用户不仅能够深入了解DataEase的源代码,还可以随时获取最新的代码迭代内容,为用户的集成开发和深度使用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同时,DataEase坚持按月发布新版本,基于广大开源用户与企业客户的反馈不断优化,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可靠的工具,这也是DataEase广受用户信任的关键因素之一。

1 DE开源数据.jpg▲ 图1 DataEase开源项目数据

2. 现代化UI与多语言的支持

百果园的业务以门店零售为主,产业链全链路为支撑,经营水果生意,大部分员工查看与使用报表都需要移动化的技术支持,同时对于IT系统的友好度和易用性要求很高。

DataEase现代、简洁、易用的用户界面有着非常高的使用友好度,同时能够支持移动端的使用,正好满足百果园业务的诉求。另外,DataEase的UI设计风格与蜜蜂微搭的UI设计风格高度一致。DataEase的模板市场也与蜜蜂微搭的模板化理念相互契合。通过集成DataEase的功能,可以为百果园的业务项目交付提供统一数据分析模板。

2 模板市场.png▲ 图2 DataEase模板市场

多语言方面,DataEase目前提供了简体中文、繁体中文和英文的切换支持,并且在功能架构上为未来增加更多第三方语言奠定了基础。百果园的业务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因此对企业软件的多语言切换有着迫切的需求。DataEase的多语言架构很好地满足了百果园的这一需求。

3 英文.png▲ 图3 DataEase的英文操作界面

3. 灵活高效且安全的数据协同

百果园对数据的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所以蜜蜂微搭团队在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选型时特别注重数据的安全性及操作流程的灵活高效性。

DataEase满足了这些需求,并且能够提供数据的协同共享与协作支持,让不同部门轻松共享所需数据。安全性方面,DataEase采用了必要的数据传输加密措施,确保数据在传输中的安全性。通过用户间的数据隔离和分享仪表板时的有效期与访问密码设置,DataEase进一步保障了数据的隐私和安全。

4 安全分享.png▲ 图4 DataEase的安全分享机制

二、蜜蜂微搭集成DataEase在百果园的使用场景

目前,蜜蜂微搭已成功与DataEase相互集成,形成了企业数字应用一体化的完整解决方案,共同为百果园业务服务。

以下两张示例图展示了DataEase嵌入到蜜蜂微搭平台菜单内的效果。

5 嵌入蜜蜂微搭1.png▲ 图5 DataEase嵌入蜜蜂微搭示例一

6 嵌入蜜蜂微搭2.png▲ 图6 DataEase嵌入蜜蜂微搭示例二

百果园使用DataEase开展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建设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分析和IT管理分析,我们以下面的两个核心场景来展示百果园的一些数据分析指标。

业务分析需求

百果园计划通过数据可视化实现产业链的综合监控,可适配百果园从仓配到门店的全面检测。公司通过DataEase关注和监控多种维度的指标,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全面提升产业链路的管理效能。

7 业务分析需求.png▲ 图7 百果园产业链业务分析需求

在供应链管理的场景中,百果园的区域运营经理、区域商品经理以及区域总监通过DataEase的数据可视化界面监控分货计划,通过关键指标、次级指标、下级区域和商品情况以及综合评价等价值指标,来更好地管理供应链流程。

IT管理分析需求

在IT管理分析中,百果园科技团队通过DataEase对管理线与项目线的关键指标进行可视化分析展示,以深入洞察团队状况,确保资源的合理分配,提前发现潜在问题并调整运营策略。

8 IT管理需求.png▲ 图8 百果园IT管理分析需求

三、总结

百果园的数智化之旅不仅体现在开始通过DataEase与蜜蜂微搭集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进行业务交付,更在于对业务与IT的精准聚焦分析。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已经成为百果园实现产业链全程监测、供应链精细管理的得力工具。百果园以多维度指标关注和监控为驱动,通过数据可视化的力量,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了数字化管理能力的全面升级。

在未来,百果园将以蜜蜂微搭产品落地和DataEase的数据可视化实践为双重驱动,为企业业务提供数字化的数据可视化分析能力,持续支持百果园的业务数字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