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DataEase助力无锡布勒业务数据可视化建设

发布于 2023年10月10日

布勒集团是一家来自瑞士的家族企业,在谷物与食品以及先进材料制造等领域深耕超过160年。布勒大中华区的总部位于江苏无锡。无锡布勒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及高素质的科技研发人员,以谷物深加工、谷物营养强化为主导,专门研制、生产、销售营养强化大米、全谷物食品、方便食品,产品符合绿色、天然、健康、营养、功能性、复合型的发展方向,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案例研究图】-dataease-无锡布勒-01.jpg随着业务的发展,无锡布勒需要更好地对其生产数据进行管理,并将其转化为可视化的信息展示给不同的用户群体。

一、当前数据可视化的痛点

在数据分析方面,无锡布勒的生产运营团队主要从事数据采集、清洗和处理等工作。为了更好地管理生产数据,无锡布勒需要实现两种场景的仪表板大屏展示:

第一种场景是工厂生产线上的仪表板展示,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出库的整个流程数据都需要被监控;

第二种场景是生产环节的实时仪表板展示,例如机器运行的参数指标、能耗情况、温度和湿度等关键指标需要进行实时监控。

在引入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之前,团队成员依靠ECharts等可视化框架,通过代码开发的方式实现数据可视化的需求。但是随着数据分析场景的深入,以及用户需求侧的频繁变化,这样的方式越来越无法满足团队的需要。生产运营团队打算采购一款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来协助实现各项数据展示的需求。

无锡布勒对于数据可视化软件的选型有以下几点硬性要求:

1. 使用简单、学习成本低,并提供完善的学习路径,以便团队成员快速上手使用;

2. 提供强有力的售后支持,保证软件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得到快速响应和解决;

3. 能够对接包括团队当前使用的PostgreSQL、MySQL、MongoDB和SQL Server等数据库在内的多种数据源,满足数据接入的需求;

4. 做好的仪表板大屏能够便捷地嵌入到公司自身的业务系统中,降低开发成本,并提高集成性;

5. 支持权限管理,能够对不同员工和用户的仪表板权限及数据权限进行管控,确保企业的数据安全。

二、为什么选择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

在对比了国内外的一些BI软件(包括FineBI、Superset、MetaBase、DataEase等)之后,无锡布勒最终选择了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

选择DataEase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 简单易用。在DataEase中只需要建立对应的数据源和数据集,就可以通过简单的鼠标点击和拖拽操作完成视图的编辑。相较于之前代码开发的方式,DataEase可以协助团队用20%的时间完成日常80%的数据可视化工作;

2. 无锡布勒的业务数据来源较多,因此需要对接的数据源种类也比较多。DataEase能够对接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可以完整覆盖无锡布勒日常使用的数据源;

3. 在DataEase中完成仪表板大屏的制作,并为仪表板创建对应的公共链接后,可以通过iframe(嵌入式框架)将链接方便快捷地嵌入到无锡布勒自身的业务系统中;

4. DataEase的权限管理功能可以限制不同的业务部门只能看到各自部门的业务数据和仪表板,并且部门人员的数据权限也可以通过DataEase的行列权限功能进行精细化的配置;

5. DataEase是一款按月迭代的软件,其产品研发和技术支持团队能够及时响应客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通用性的需求和问题能够快速排期解决。

三、应用DataEase实现的数据可视化成果展示

1. 无锡布勒通过DataEase对接了多个异构数据源,最终将数据汇总到DataEase中进行数据展示。生产运营团队使用DataEase制作出的,既有展示产线设备的产能、运行时长、设备综合效率(OEE)等数据的实时仪表板大屏,也有展示经过汇总后的吨电耗、生产统计等数据的非实时仪表板大屏;

1 运营数据.png▲ 图1 无锡布勒生产运营数据处理流程

2. 无锡布勒生产运营团队将使用DataEase制作好的仪表板大屏嵌入到公司的业务系统中,在满足了业务系统仪表板展示需求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业务系统的开发成本;

3. 通过DataEase的权限管理功能,有效限制了人员的数据源、数据集、仪表板等资源的浏览与使用权限。同时也通过行列权限的配置对数据权限进行了管控,限制不同人员看到的数据及字段,满足了企业数据安全管控的基本需求。

2 权限架构.png▲ 图2 无锡布勒的DataEase权限架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