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DataEase助力亚加达智能医学实验室场景BI展示

发布于 2023年07月25日

深圳市亚加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亚加达)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医疗信息系统研发的高科技公司,隶属于亚辉龙集团。

亚加达深入理解医疗实验室业务和日常工作流程,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基于云平台开发了iCube智能实验室信息系统。iCube智能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是亚加达打造的新一代标准智能化的实验室信息系统,该系统为医学临床实验室和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提供服务,并对临床医疗的诊疗信息提供支持服务。

1.jpeg需求与痛点

亚加达所开发的iCube智能实验室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为iCube系统)拥有多方面的数据管理和分析需求。首先,该系统需要处理大量的医学数据,包括患者信息、检验数据和诊断结果等,因此数据管理和整合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至关重要。其次,医院群体对实验室数据的统计和趋势分析很感兴趣,希望通过这些数据分析了解实验室的运行状况,发现潜在问题,并为医疗事务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为了满足管理者更方便地理解数据关系和趋势的需求,iCube系统需要支持大屏展示功能,将实验室数据以图表、图形和动画等内容以直观的形式呈现。

此外,亚加达也在考虑提供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功能,帮助医院群体从海量数据中发现隐藏的模式、趋势和关联,为医疗事务决策提供更为深入的洞察和支持。

根据实际应用场景的需求,亚加达分析出自身存在着以下的一些数据分析的痛点:

1. 定制化和个性化的平衡:不同医院群体有着不同的数据分析需求和定制化要求。亚加达需要平衡提供标准功能与个性化定制开发之间的挑战,权衡定制开发与成本效益之间的关系,确保系统在适应多样性医院场景的同时,保证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2. 大数据处理和性能:处理医学数据意味着涉及大量的数据,因此系统需要具备强大的数据处理和性能能力,以确保数据分析过程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3. 数据隐私和安全:医学数据具有敏感性,系统必须确保数据的隐私和安全;

4. 用户体验和可视化:大屏展示功能需要设计出符合医院群体需求的直观可视化界面,同时提供友好的用户体验,以便医院管理者能够轻松理解数据并做出决策。

综合考虑上述问题和相关需求,亚加达希望将一款数据可视化工具集成到iCube系统之中。2-iudq.png▲ 图1 检验数据监控中心大屏

为什么选择DataEase?

关键词:开源开放、快速上手、轻量嵌入、迭代迅速

亚加达根据自己实际的需求,在市场上调研了包括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在内的几款国产BI产品。最终选择DataEase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 开源开放

市面上很多BI产品都具有丰富的功能,但往往需要用户付费购买才能使用。相比之下,DataEase作为一款开源BI产品,开放了BI产品的基本主体功能给用户免费使用,不需要用户支付任何费用;

■ 快速上手

DataEase的界面设计和交互方式简单明了,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就能够快速上手使用,并开发出自己所需的仪表板。同时,DataEase还支持多种数据源的连接,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帮助用户对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进行汇总与分析。

在数据展示方面,DataEase不仅支持基本的表格和图表展示,还提供了词云图、地图、仪表盘等多种数据可视化方式,并且支持自定义主题和样式,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数据展示需求。

对于iCube系统所面临的医院客户大屏展示需求,DataEase可以很好地应对。通过简单的配置和拖拉拽操作,用户可以基于DataEase轻松创建定制化大屏,展示医院的各种重要指标和业务情况,帮助管理者全面掌握医院运营状态,及时做出决策并优化业务流程;

■ 价格实惠

除了主体功能开源开放给用户使用外,DataEase也提供一些增值服务,例如数据备份、恢复以及专属的技术支持服务等。这些服务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和周到的支持。同时,相比于其他一些商业化软件产品,DataEase的价格也更加亲民,用户可以在预算范围内轻松获取所需的功能和服务。因此,DataEase不仅能够满足企业和个人用户的数据可视化需求,还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

此外,DataEase的“轻量嵌入”和“迅速迭代”两大特点强化了亚加达技术选型的信心。通过使用DataEase,亚加达仅需要将仪表板生成公共分享链接,就可以通过简单的前台管理配置把仪表板大屏嵌入到自研系统中进行展示。

即使在实现仪表板过程中遇到了无法实现的功能点,DataEase每月发布一个版本的节奏也让人十分期待,有些功能需求反馈给DataEase项目组后可能很快就会在后续版本中推出,用户反馈循环高速运转。

3-ftys.png▲ 图2 DataEase使用界面

4-pqxw.png▲ 图3 监控中心大屏实时监测数据

DataEase交付的业务价值

2023年2月,亚加达的一家医院客户举行了隆重的搬迁仪式,庆祝其新大楼的竣工。这也标志着该医院的检验科将致力于实验室标准化、自动化、智慧化、人文化“四化”建设,打造一个“无人值守智慧实验室”,成为智慧物联时代新型医学实验室的先驱。

为更好地展示该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亚加达将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与iCube系统进行集成。通过这种集成方式,实验室能够实时地将检验系统中的数据以图表的形式展现在大屏幕之上,为参观者和工作人员带来直观的数据展示。

iCube系统集成DataEase有效提升了实验室的数据展示效果,带来了更加良好的用户体验。DataEase为iCube系统的客户群拓展提供了助力,有效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让iCube系统得到了更多医院客户的青睐。

未来,亚加达还将与DataEase继续展开紧密合作,共同塑造医学实验室的智慧化未来。

5-tiux.png▲ 图4 医院现场大屏展示场景

以下是iCube智能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部分大屏效果。需要说明的是,大屏涉及的业务数据已调整为演示数据,非真实数据。

6.gif▲ 图5 临床医学实验诊断中心大屏展示

7压缩.gif▲ 图6 检验数据监控中心大屏展示1

8.gif▲ 图7 检验数据监控中心大屏展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