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到多云,超融合与云管平台如期而遇

发布于 2018年08月27日

作者:迟晓强

在IT基础设施领域,超融合基础架构(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以下简称为超融合)在近几年备受瞩目,凭借井喷式的市场增速,超融合成为了拥有广泛客户基础的明星技术。根据研究机构451 Research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已经有高达65.2%的企业用户对超融合技术的采纳处在广泛投产、初步投产或测试开发环境部署的阶段。

2018年,超融合市场快速爬升。据Gartner的研究显示,2018年全球超融合集成系统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3.8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幅达到55%。这样的增长态势仍将持续,2019年,该市场的销售额有望超过63亿美元。

从传统到超融合:技术和业务双重驱动

超融合系统能够在短期内迅速被企业级市场广泛接受和采纳,得益于其在技术和业务层面的显著优势:

1. 高可用:“Shared nothing”架构避免了单点故障对整个系统的影响;

2. 无缝扩容:由于超融合对计算、存储和网络的高度集成,区别于传统的“3-tier”架构,企业在扩容时按需添加节点,并且这种扩容能力近乎无限;

3. 降低维护成本:超融合让IT人员无需再考虑SAN、存储阵列等配置,同时超融合厂商提供统一的、高效便捷的配置控制台,让IT人员可以在统一的控制台上展示、分析和配置整个超融合架构。

4. 一致的服务体验:显而易见,超融合厂商会直接对计算、存储、网络负责,在采购、实施、售后、扩容上提供一致的服务体验(One-call-support),避免常常在企业IT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供应商互相推诿、拖沓等问题。

附图1 超融合基础架构(HCI)水平扩展

超融合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企业客户极大地简化部署、按需扩容,并促进业务快速推向市场。同时根据VMware的研究报告显示,采用超融合系统,能够帮助企业客户降低50%的资产成本投入和30%的运营成本投入。

从超融合到私有云:CMP的价值实现

超融合系统中往往会搭载VMware、HyperV 或其他开源虚拟化方案(大多数是KVM),但是虚拟化和云并不能划等号,超融合也并不等同于云(尤其是私有云)解决方案

“混合IT对接”是云管平台(CMP)的一个重要的功能范畴,而对IT资源的云化和服务化也是CMP价值实现的重要场景之一。作为虚拟化资源的集成化产品载体,超融合系统在进入企业IT环境后同样面临着统一纳管、IT云化和服务化的需求。借助CMP,超融合系统可以在进入企业环境后快速向云转型,具备多租户、自助服务/自动交付、计量计费、智能运营等能力。

这其中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企业用户可以借助“超融合+CMP”的组合快速构建增量私有云平台,从而实现“从传统IT到云”的服务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

我们不妨这样理解,传统的IT交付就像是顾客在银行的柜台取款。使用者在资源申请变更时必须通过IT管理员,IT管理员在控制台手工操作,这样一来势必会产生大量的人工劳动,服务效率和管理效率都十分低下,难以实现业务的快速创新。超融合并没有改变这一点,但是“超融合+CMP”会产生根本的变化,实现云的交付。

云的交付方式会智能很多,对比传统IT交付它就像是顾客在ATM机取款。使用者能够通过网络快速获取IT资源,这一过程无需IT管理员介入,而管理者可以通过在线门户实现对IT资源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流程化和自动化管理。

总体而言,CMP能够为新进入企业IT环境的超融合系统带来的价值体现在智能运营、计量计费、自助服务三个方面(具体如附图2所示)。搭载了CMP之后,超融合系统能够快速融入企业IT的统一管理体系,快速开通虚拟机自助申请、流程审批自定义、计费策略自定义、账单及费用分析、容量分析、大屏展示、健康及优化建议等。

附图2 云管平台为超融合带来的收益

从私有云到多云就绪:CMP一路同行

云计算作为一种创新IT服务形式被企业用户所广泛接受,花费了8到10年的时间。当云计算成为分布式计算时代最为明确的应用方向,多云(Multi Cloud)时代也将如约而至。今天的企业IT环境的混合度越来越高。在企业私有环境中运行的虚拟化和云、灵活弹性的公有云、在公有和私有环境中实现资源调度与编排的容器技术,新一代企业IT正在转向多云架构。

多云架构让企业的业务应用更加灵动,同时也带来了云管理的新挑战。作为IT管理在云时代进化的产物,CMP的纳管范畴、产品形态和服务能力跟随着企业IT架构的演进不断向前迭代。

在FIT2CLOUD提出的“3+3 CMP产品能力评估模型”中,混合IT对接能力是CMP产品的三大功能域能力之一,也是CMP支持多云架构的基石。针对企业纳管混合IT资源的需求,CMP产品对企业现有和新增的虚拟化、私有云、公有云和容器云资源进行纳管(如附图3所示)。作为新进入企业环境的产品形态,超融合系统同样是CMP产品的纳管对象。

附图3 FIT2CLOUD 云管平台架构

基于企业用户的实际需求,FIT2CLOUD的CMP产品已经实现对Dell EMC VxRail、Nutanix等主流超融合系统的纳管,并且可交付资源创建和资源监控能力,支持企业用户通过“超融合+CMP”的方式快速开通内部云服务。

与此同时,“超融合+CMP”的组合还可以成为企业IT向云、乃至多云架构转型的起点。当企业采纳超融合系统并升级至私有云后,同样也面临着纳管遗留存量VMware资源池、纳管KVM资源池(比如OpenStack)、纳管公有云主机、纳管基于Kubernetes的容器云等需求。

在这一过程中,CMP拥有服务价值持续释放的巨大空间。企业在云管理层面完成对多云架构的支持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超融合+CMP”有望以增量IT系统为切入点,通过私有云的快速交付并运营,推动企业逐步构建并完善面向多云架构的云管理服务体系。

编者注:本文作者迟晓强为FIT2CLOUD(飞致云)CMP布道师、南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