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能源:一家为梦想而生的企业如何做好云端成本管理?

发布于 2017年11月28日

在新能源行业,远景能源绝对称得上是一家有梦想的企业。这家企业的创建愿景是十分宏大的——“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而在过去的几年间,远景能源也的确在用持续不断的技术和服务创新引领着全球能源行业的智慧变革。

2014年,远景能源凭借在智能风机领域的技术创新,成为中国海上风电最大的整机供应商。基于全球首创的智能传感网和云计算的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远景能源管理着包括美国最大的新能源上市公司Pattern能源、美国大西洋电力公司以及中广核集团等在内的2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远景能源也由此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公司。

支撑远景能源行业变革梦想的,是一个庞大、且持续壮大的IT系统。与很多的传统企业不同,远景能源很早就将企业的生产环境部署在云端。从2012年至今,远景能源的核心IT环境在云平台上已经运营了5年的时间。从最初的几台服务器,扩展到今天的几千台服务器。全球化、混合云、跨领域的飞速发展对云平台管理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

IT上云,成本管理不能“云里雾里

公有云中的数千台服务器,加上私有环境中数千台虚拟机,如此大规模的云内IT系统,运维和管理工作十分繁杂。不过借助云计算弹性伸缩、按需服务的优势,远景能源在基础设施运维方面只投入了2个工程师进行日常运维。而在系统运维成功“减负”的同时,公有云的大规模应用也带来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资源管理、财务规划的挑战。

  • 服务器都运行在云端,物理设备不见了,传统模式彻底失效!

  • 云上的资源,像自来水一样方便使用,可是成本更需要控制,可不能像水一样白白流走。

  • 从管理学的角度看,资源的浪费是难以避免的,我们需要准确判断利用率、持续推动效率优化。

  • 如何指导业务团队准确预计未来的成本和预算?企业迫切需要这些信息管理资金流。

云上企业管好云资源,控好云成本

为了把自己在云上的IT资产完整地管理起来,同时手握一本云端支出的“明白账”,远景能源引入了FIT2CLOUD(飞致云)的云费用管理平台,并且将其与自研的资产管理、监控系统进行集成,从而构建起完整的云端IT费用可视化分析、资源自动化申请、财务规划等能力。

由于开始使用公有云服务的时间比较早,远景能源已经基于公有云和私有云环境的API接口,搭建了自己的CMDB(配置管理数据库)、自动化部署系统和规范化的资产管理系统。

远景能源认为,虽然目前有些商业化的软件也可以实现规范化的资产管理,但是由于资产的申请、审批、下发等流程与企业自身的业务流程密切相关,通过引入供应商一次性地产品化解决并不现实。而在企业完整资产管理架构的基础上,引入一些成功的技术和产品却是完全可行的,并且很有可能取得双赢的局面。

其中的原因在于,针对管理能力扩张的需求,企业需要投入更大的成本和人力。而成熟的商业软件产品由于已经具备了相对完整的功能模块,且拥有标准化的接口,很快就可以与企业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对接,从而实现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在自有资产管理系统的基础之上,远景能源与FIT2CLOUD云费用管理平台的成本管理、资源管理和财务规划系统进行了对接。其中,成本管理系统实现了FIT2CLOUD平台与自研的自动化费用统计和公有云平台的对接;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FIT2CLOUD平台与自研监控系统的对接;而在财务规划方面,构建了基于的FIT2CLOUD平台的预算分析和监控体系。

成本管理

FIT2CLOUD云费用管理平台与远景能源自动化费用统计和公有云预留实例系统相集成,实现对资源用量的统计,接入业务需求并进行统计与审核。

精确了解按需实例与预留实例的使用情况,洞悉资源使用率,为云端成本优化提供重要参考。

资源管理

通过FIT2CLOUD云费用管理平台与企业基于Zabbix的自研监控系统相集成,实时了解云端服务器、存储等资源的使用情况,看看哪些部门申请的资源大量闲置,是否存在磁盘没有挂载的情况,以及存在哪些的异常支出。借助监控告警,快速洞察服务器资源配置不足等问题,合理进行容量规划。

通过在前端进行Tag标签的方式,统计各个部门的云服务使用情况,并且进行费用的结算和分摊。

财务规划

基于FIT2CLOUD云管理平台的预算分析和监控体系,获取云端消费的统计数据,并且根据统计数据进行费用预测和预算管理。IT部门可以根据统计数据预估实际运营业务所需的实例数量和配置,并且制定相对精确的月度预算。

用户说

“云是时代的趋势,云意味着整体的自动化,以及更高的技术要求。云技术和企业业务特征的紧密结合是新一代IT系统成功运营的关键。FIT2CLOUD云费用管理平台是IT部门的好帮手,它默默承担了一些繁重的工作,用简洁明快的方式为企业IT部门呈现一个云时代的财务界面。”

——远景能源云平台运维经理 潘怡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