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板展示|DataEase看中国:数据呈现中国能源发展情况

发布于 2023年01月31日

背景介绍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石,能源的供给与人们生活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的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

为了了解我国能源结构及供给情况,我们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github.com/dataease/)来制作一个仪表板,分析展示近几年电能、石油、煤炭等能源的指标数据。数据源自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由于最新的统计数据尚未披露,目前使用的数据统计截止至2020年。

下图是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制作的仪表板的最终效果:

数据分析

一、电产量

从历年电产量和电产量占比趋势中可以看到,2012年我国核电产量973.9亿千瓦小时,占比1.96%,风电产量959.8亿千瓦小时,占比1.94%,水电产量8721.1亿千瓦小时,占比17.59%,火电产量38928.1亿千瓦小时,占比78.51%。

2020年,核电产量3662.5亿千瓦小时,占比4.87%,风电产量4664.7亿千瓦小时,占比6.2%,水电产量13552.1亿千瓦小时,占比18.03%,火电产量53302.5亿千瓦时,占比70.9%。

2012年除火电外的三种清洁能源电产量占比为21.49%。而到了2020年,除火电外的三种清洁能源电产量占比则提升至29.1%。

九年间,虽然火电依然是主体,但核能、风能、水能三种清洁能源的总发电量从2012年的10654.8亿千瓦小时提高到了2020年的21879.3亿千瓦小时,实现了产量翻倍。其中,核电产量翻了近三倍,风电产量翻了近四倍。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全部实现了绿色供电。这些绿色供电主要是由河北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提供,可以说是我国多年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就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尽管我国发电量持续增长,但火电机组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量均大幅下降。2019年10月7日,英国《自然·能源》杂志发表报告称,中国针对燃煤火电机组采取的超低排放改造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

二、电消费

从历年电消费量和消费占比中可以看到,2012年我国工业电消费量为36232.2亿千瓦小时,占比72.81%,居民生活电消费量为6219亿千瓦小时,占比12.5%,其他行业电消费量为3083.6亿千瓦小时,占比14.69%。

2020年,工业电消费量为52353.4亿千瓦小时,占比67.45%,居民生活电消费量增长至11396.5亿千瓦小时,占比14.68%,其他行业电消费量为6517亿千瓦小时,占比17.87%。

从电消费的增长趋势可以看出,2014年至2015年我国电力消费增长缓慢,尤其是2015年工业电能消费出现了负增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2015年,受宏观经济尤其是重化工业生产下滑、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以及气温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第二产业用电量40年来首次负增长。而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导致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均出现下滑,两个行业用电下降是工业用电量下降、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三、能源结构

从能源结构分析中可以看出,2012年到2021年的十年间,煤炭占比从68.5%下降到了56%,天然气从4.8%上涨到了8.9%,一次电力(即核电、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所发出的电力)及其他能源则从9.7%上涨到了16.6%。我国的能源结构优化成果显著。

四、能源对外依存度

能源对外依存度指的是每年总的能源消耗中有多少能源是进口的,占比越大说明能源对外依存度越高。本文使用的对外依存度计算公式为:能源对外依存度=能源进口量/国内能源消费总量*100%。

在仪表板中可以看到,2012年,我国煤炭进口量为28841万吨,对外依存度为5.72%;原油进口量为27103万吨,对外依存度为57.52%;天然气进口量为421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为23.23%。而到了2020年,煤炭进口量为30361万吨,对外依存度为7.5%,涨幅较小;天然气进口量为1397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为41.83%,相较于2012年,进口量增长了两倍多,对外依存度则增长了近18.6个百分点;原油进口量为54201万吨,较2012年进口量增长了近一倍,对外依存度则增长了20.29个百分点,达到了78.01%。

总结

在这个能源主题仪表板的制作过程中,我们主要使用了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的视图组件,其中涉及到基础折线图、玫瑰图、面积图等图表类型,通过不同的视图全方位呈现了中国能源行业近十年来的变化和进步。

该仪表板主要使用DataEase模板市场中的《双碳及能源情况概览》模板进行制作,仪表板的整体配色及背景、图片装饰、边框等内容均来源于此模板。更多精美模板可以访问DataEase模板市场:https://dataease.io/templates/,欢迎自行选择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