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计算资源场景化应用的趋势下,FIT2CLOUD 的 IaaS + DevOps 能实现应用全生命周期自动化管理

发布于 2014年11月06日

作者:sinCera

什么叫场景化应用,这就叫场景化应用

Docker 相继被 Azure 和 GCP 接纳已经证明了云计算资源场景化应用的需求所在,分散和割裂的云端资源开始无法满足企业用户和运维的需求。然而,FIT2CLOUD 的自动化覆盖面更广更深,也许,你不再需要接触 IaaS 的后台。

云存储、云虚机、数据库、网站前后端程序部署……对于业务复杂、覆盖范围广的公司而言,过多重复工作和割裂的后端平台给他们很大的管理和维护负担——这并不是云计算概念兴起的初衷。

先后在 MOTO、惠普、三星等跨国企业从事多年云计算相关工作的阮志敏深谙其中的不便。在这些辗转任职期间,他也曾尝试创业 PaaS 类产品,但 CloudFoundry 的迅速崛起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小公司步伐并不够快。这次以场景化云中间件为切入点,解决自己在工作时作为用户切身体会到的问题,他赶了个早集。

IaaS 的出现让企业省去了采购和管理机器这类工作,而 PaaS 让这个流程进一步精简到“需求确认”和“应用开发”两部分。但在阮志敏看来,PaaS 的过度精简让客户对技术细节的可控性降低,无法满足定制化的细节需求。FIT2CLOUD 的 IaaS + DevOps 模式是他为这个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案: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 "Docker"。它的整合将虚机管理也包含在内,允许用户根据应用场景和应用需求利用不同语言脚本来定义“软件安装”、“应用开发”、“应用部署”和“系统运维”在内的“应用全生命周期”自动化方案。

以博客为例,用户可以定义虚拟机数量/配置、储存、数据库、Wordpress 安装为完整流程,一键开启、复制,或在故障后进行重建。此外,FIT2CLOUD 允许用户对资源进行统一监控和分析,再按照监控数据制定资源的弹性伸缩脚本或阈值。

目前为止,FIT2CLOUD 支持 AWS、阿里云和青云。后续还会支持其它云服务,但由于现阶段人力原因,他们暂时专注于完善现有服务当中。对大中型企业而言,业务范围增加带来的虚机规模会让运维管理变得庞杂,需要将这些资源按照应用场景或具体业务分类才能让这些云端资源变得有序。IaaS 服务商开放的 API 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根据阮志敏的描述,FIT2CLOUD 的云端资源管理服务看重的是细分市场内的刚性需求:对个人用户而言,虚机数量屈指可数,人工管理也无碍;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他们内部工程师拥有自己的工具和足够运维能力;但对于越来越大的中小创业公司群体而言,一站式的自动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能可观减少他们在运维方面的压力和支出,从而专注于开发和产品。

外有 RigntScale、SCALR,内有 FIT2CLOUD、融云(有类似功能)等,这类云端资源管理是有成为云计算统一后端潜质的。他们具备跨虚机服务商、单服务商内跨机房、跨虚机、跨应用的全局管理能力。接下来,FIT2CLOUD 会深度整合 Docker,不仅让一键多虚机升级、补丁成为可能,也让多虚机一键生产环境、应用部署/管理变得便捷。

其实拿 FIT2CLOUD 和 Docker 相提并论是一种不甚严谨的做法,因为 Cloud Source Management 和 Docker 覆盖的范畴不可同日而语。FIT2CLOUD 的云端管理涵盖创建资源、服务器自动化、混合云管理、应用自动化和持续交付整个纵深。而 Docker 因为运行于虚机之内,只能实现应用自动化和持续交付,且其功能可以被 FIT2CLOUD 的脚本或 Chef 集成取代。

几乎在同一时间,“云计算资源场景化”的需求变得普遍。大而全的功能不免显得繁复,需要根据需求重新组合、排列才能满足大规模应用、管理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