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全球数据中心依托云管平台实现服务管理模式创新

发布于 2020年12月17日

编者注:2020年9月,万华化学云服务平台项目在“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奖项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膺“2020 IDC中国制造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奖项。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万华化学)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依托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产业化装置,以及高效的运营模式,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目前,万华化学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近15000人,在国内外多地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设有公司和办事处。以“化学,让生活更美好!”为使命,万华化学正在持续引领化工新材料领域发展。

作为一家全球化、多元化的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始终伴随万华化学的成长和发展,持续为其业务创新提供信息资源保障。面对内部业务不断增长、外部需求不断扩张的发展局面,由应用支撑业务发展背景下的信息资源供需矛盾初现端倪。万华化学急需一种新的供需管理模式,在加速资源供给同时满足企业的安全管理要求,为企业IT提供高效、便捷、清晰的资源服务管理路径。

挑战:企业全球化快速发展下的信息化供应链保障

随着万华化学产业链的国际化布局和产业生态链融合,业务层面需要越来越多的应用和数据支撑,应用要能快速地适应产业的变化,这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业务应用需要从研发、测试、投产各阶段快速响应。这给传统模式下的运维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基于原有IT系统的孤岛管理与扩展能力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发展需求。

■ 信息中心按职能划分为多个IT模块,每个模块负责管理各条线的信息化建设,但是基础资源均由数据中心统一调配发放。面对各模块业务的集中快速投产,数据中心管理员可能无法及时响应所有模块的基础资源需求,特别是在分布式架构和微服务架构下的大量资源需求,更是让数据中心管理员不堪重负;

■ 现有的基础资源分散在多个独立的资源池里,随着业务的发展,基础资源的规模不断扩大,给管理员造成管理上的困难。在万华化学多业务条线的管理划分下,更是增加了资源管理的复杂度。现有模式下对于资源的统计和业务维度分析往往需要各个模块配合完成;

■ 此前万华化学IT资源的申请主要通过邮件的方式进行线下申请,造成需求传递周期长,以及需求合理性难以管控等问题。同时,依靠人工难以维护资源归属信息的一致性,造成资产管理上信息不对称以及资源的浪费。随着需求的变更、主机的迁移、业务的调整、人员的变动等情况,出现部分虚拟机资源归属无从考证的情况;

■ 现有的资源交付模式主要是依靠数据中心管理员手工交付,交付的规范化以及标准化难以统一,并且费时费力、人工操作难免有错误发生,给业务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可靠性难以把控。

实现:落地集团级统一云管平台,面向管理侧精细化运营,面向用户侧自助式服务

依托FIT2CLOUD云管平台,万华化学实现了全球范围内虚拟化资源的集中式统一服务和管理。搭建的统一服务门户配以流程可控的自服务,实现了符合企业特色的云管平台,在释放管理员压力的同时,使得资源获取透明化、流程化和标准化。

附图 云管平台统一管理集团数据中心逻辑图
附图 云管平台统一管理集团数据中心逻辑图

云管平台在万华化学的落脚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 云架构转型、IT服务管理模式转型。将传统虚拟化平台进行云化后,面向用户提供统一的自服务门户,利用云管平台租户体系为各个IT模块划分资源的使用范围。用户在规划的范围内自助申请资源,管理员从以往日常资源发放职能逐步过渡为对资源的规划和管理职能;

■ 建立统一规范的资源申请审批流,审批流与自动化结合,审批通过后自动化执行通过的订单。做到资源需求即时响应,同时省去了管理员的手工操作。将以往管理员按照需求创建资源的模式,转变成用户自助申请资源的模式;

■ 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云管平台对虚拟机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所有资源的创建、运行、变更、销毁过程都是在云管平台内实施,云管平台记录资源整个生命周期的变化,对资源全生命过程进行监管;

■ 提升运营分析能力,实现IT投入透明化可视化,并持续跟踪分析优化,提高资源利用率。通过平台同步存量资源分组分类,以及通过服务门户实现新增资源的组织业务所属关系自动维护,持续收集分析性能数据,帮助IT部门实时掌握资源的使用情况,及时优化回收,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

收益:在解决资源供需问题的同时,对资源监、管、控提供有力手段

万华化学通过云管平台的建设打破了资源的孤岛,实现了全球范围内资源统一集中管理,并且提供快速、敏捷的供给模式。通过对基础资源云化后提供自助式服务,用户可随时按照业务需要自助申请和扩容,平台即时响应业务需求,在资源快速发放的同时有效释放IT管理压力,解放IT人力。通过云管平台自服务,发放效率从以往的数天降低到小时分钟级。

利用云管平台,万华化学还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资源发放标准,大幅减少了人工操作部署的风险,以及资源发放非标准化所带来的诸多问题、沟通成本和麻烦。按照标准化、自动化、服务化的建设思路,数据中心在云管平台实现了在线服务的规范化交付,例如镜像标准化、命名标准化、脚本标准化,所有资源发放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实现自动化交付,大幅降低了交付风险。

通过云管平台定义的审批流程,实现了对资源的申请、发放、变更、回收进行全流程化的安全合规管理,做到留痕审计,保证合理申请资源。云管平台通过对资源使用进行持续跟踪分析为管理员提供优化建议,及时回收、优化,减少资源浪费,从源头上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

“云管平台是万华化学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承担着整个集团IT基础设施资源管理模式转型的重任。云管平台建设有效地提升了集团IT基础设施资源的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为各模块IT管理员提供了便捷的自助通道,在释放数据中心管理员压力的同时,实现了资源交付的快速、标准和可控,给传统企业信息化注入活力。在整个项目交付过程中,无论是销售、售前还是实施团队,都给人印象深刻,值得托付。我们认为飞致云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                                                                                                                                                                                                                          ——万华化学集团信息中心 纪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