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云共存到多云融合:2020年多云管理市场展望

发布于 2019年12月31日

作者:FIT2CLOUD飞致云CEO 阮志敏

2019年就要结束了。这一年里,科技创新的潮流依然奔涌向前。在众多的技术创新方向中,云计算在企业级IT市场的引领性地位仍然不可动摇。过去的几年间,企业对于云计算的采纳真正地进入了实际落地的阶段。对于很多企业用户来说,数据中心云化是近年来企业IT部门工作的主旋律。

作为云计算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分支,多云管理在2019年赢得了用户层面更加广泛的关注,其在企业实践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增加。“多云”正在成为被广泛接受和认可的新一代IT基础设施的存在形态,越来越多的企业立足IT战略层面围绕“多云”进行技术规划,并且着手制定和落地企业级的多云管理策略。

回顾2019

回顾过去一年的全球多云管理市场,我们认为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市场动向。它们将会深刻地影响未来多云管理市场的发展,也会在企业应用领域产生实际的变革。

一、“多云共存”在企业内部更加深入地发展

这种深入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内部的多云使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和复杂。除了之前已经广泛落地的企业内部数据中心云化、并对企业内部提供云化基础设施服务的场景以外,集团云、行业云等新场景已经从概念逐步发展为需要落地的场景;

另外的一个方面是,企业采纳外部公有云和托管云的步伐在加快,而且这种加速的核心动力已经不仅仅来自于企业IT部门内部的技术更替,更多的是来自于企业业务发展的真实需要(包括功能需要、商业模式需要、地域合规需要等)。

二、“多云共存”被云供应商普遍接受和认同

现阶段的情况是,主流公有云供应商都普遍接受了企业“多云共存”的现实选择,并且都面对这个新的现实寻找更加深入进入企业云战略的突破口。除了鼓动企业上公有云之外,很多公有云服务商都推出了类似的托管云方案。

2019年12月召开的AWS re:Invent 年度会议上,AWS发布了可部署在用户侧的云服务形态——AWS Outposts的正式版本。AWS Outposts允许用户在本地运行其工作负载,并可无缝连接到云中广泛的AWS服务。其运营模式和基础设施与云端相同,为用户提供真正一致的混合云服务体验。此外,Google也发布了以GKE为核心的混合云平台Anthos,进军企业级数据中心市场。Anthos平台是基于Kubernetes、Istio和Knative等开源技术构建的。

我们再来看看所谓“传统”IT企业对多云的支持情况。以IBM和VMware为代表的老牌企业IT服务商正在全面拥抱Kubernetes,并将其作为企业“多云共存”战略下的全新切入点。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看到IBM并购红帽,以红帽的OpenShift为底座优化自己的软件,并发布名为Cloud Paks的六大预集成解决方案,意在帮助企业构建开放的混合多云,以承载关键业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任务。

VMware则发布了Project Pacific以及VMware Tanzu新产品组合。其中,Project Pacific专注于将VMware vSphere转换为Kubernetes原生平台。VMware Tanzu产品组合旨在转变企业在Kubernetes上构建、运行和管理软件的方式。

总结来说,无论是多云战略的深入发展,还是Kubernetes一统江湖的市场表现,都表明了一个客观存在的企业客户需求,那就是——企业在多云战略上不再仅限于简单地采纳多云,而是希望走向“多云融合”。相比“多云共存”,“多云融合”将多云战略落实到业务层面,涵盖了更多业务维度的内容与能力。在“多云融合”的场景下,企业可以灵活地在不同的云间调度和管理工作负载,从而满足业务变化的实际需求。

展望2020

已经发生的事情决定着未来的走向。从“多云共存”到“多云融合”,是云计算技术演进的结果,更源自于企业在业务层面的真实需求。这样的转变会给多云管理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也势必会孕育出新的市场机会。展望2020年,我们需要正视并拥抱从“多云共存”到“多云融合”的趋势,追随这一重要的演进历程,FIT2CLOUD飞致云也将参与其中。

展望一:多云管理将进入多场景融合阶段

过去的几年,我们不断地谈公有云、私有云或者混合云。但是企业落地多云管理的核心场景是什么呢?实际上是企业对于其数据中心内存量和新增异构基础设施的云化。换句话说,就是希望多云管理帮助企业统一整合其内部的异构基础设施,并且对企业内部的业务用户提供类公有云的使用体验。

进入2020年,这个场景仍然还是多云管理企业落地的重要场景,但却已经不再是全部场景了。企业将会要求多云管理进入集团云、行业云这样对外服务的场景。同时,企业还会大规模地采纳多公有云作为其主流基础设施。

考虑到对外服务的全自助要求,以及公有云服务的多样性和快速迭代属性,传统场景下多云管理平台的强管控模式(服务功能全封装、全流程审批、资源生命全周期管理等)已经很难满足新场景的要求。

相反,新场景更关注在以费用管控、访问控制和统一合规等弱管控层面。为此,云卓越中心(CCoE)开始成为企业内多云管理新场景的重要诉求之一。考虑到企业内部将长期存在强、弱管控两种模式的基础设施运营状况,能够在统一框架上兼容以上两种管理模式的多云管理平台将成为企业在多云场景下的普遍选择。

展望二:IT服务化向上延伸,“任何IT即服务”

企业在完成基础设施层面的多云融合之时,还有一个重要方向将为多云管理的发展提供充沛的动力,这就是——IT的服务化。过去的几年,多云管理实践主要集中在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层面的IT服务(包括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而企业内部使用到的IT能力远远不止于基础设施层面。

无论是直接采纳来自公有云的更多PaaS类服务,还是希望复用企业内部已经建设的大量IT能力工具(例如备份、监控、安全等),企业都希望将这些能力进行统一化、服务化对外输出。“IT即服务”将会成为企业的普遍共识,而这个共识必然会推动多云管理平台变得更加强壮和全面,为“IT即服务”的宏大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因此,在2020年的多云管理市场,能够支撑企业将“IT即服务”的理念贯彻到企业多云战略方方面面的产品将会更容易获得企业用户的青睐。

展望三:Kubernetes将成为多云融合的关键驱动力

Kubernetes正在成为新一代的企业IT基础设施。除了CI/CD的场景外,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开始基于Kubernetes运行,比如数据库服务、大数据服务、深度学习等。ISV 厂商纷纷将其软件应用重写,使之能够运行在Kubernetes之上。

企业用户对Kubernetes还有更多的期待。他们期待Kubernetes能够真正成为底层异构基础设施之间的桥梁,帮助企业应用在多个基础设施之上平滑地迁移,从而真正开启“多云融合”的时代。

这无疑也在影响着多云管理平台的形态和疆界。在2020年的多云管理市场,Kubernetes容器云集群统一管理将从可选功能变成必选功能,而能够融合容器云管理和其他形态云统一管理的多云管理平台将会成为企业的最优选择。

结语

非常幸运,我们身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多云融合的浪潮在过去的几年间不断进化,变革发生的确定性持续累积。放眼未来,企业软件在开发测试、运行、管理、安全保护等方面都将因此产生剧烈的变化。

这样的进化是痛苦的,伴随着对经典的怀恋、对创新的质疑、对先行者的否定;这样的进化也壮丽的,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和颠覆性的应用图景。作为一家深耕多云管理市场的软件公司,FIT2CLOUD飞致云非常珍视多云融合带来的市场机会,将继续秉承“软件用起来才有价值”的价值观,以多云管理为核心,勇敢探索新的疆土,持续向用户交付技术创新的价值。

2020年到来了,我们非常期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