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DataEase助力丹霞生物实现数据驱动的企业管理

发布于 2023年03月22日

广东丹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霞生物”)创建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于抗体药物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公司。公司注重研发创新和质量控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旨在为全球患者提供高质量、创新性的生物制品,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抗体药物研发与制造企业。与此同时,丹霞还积极扩大海外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拓展和合作,加强与国际知名生物制药公司的合作关系。

图1.jpg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旨在推进政府和社会各界合作完成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和生态,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作为国内优质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的丹霞生物,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加大信息化的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而在企业精细化管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决策洞察力方面,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工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据分析与展现的需求

丹霞生物的业务涵盖了生物制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作为一家现代化的制造型企业,其经营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数据,例如销售数据、生产数据、库存数据等,这些数据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因此企业需要解决采购、生产、仓库、质检以及销售等方面的流程管理以及数据管理问题。在数据分析与展现方面,丹霞生物的实际需求包括:

1. 作为一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丹霞生物在不同区域都有建立自己的浆站。所谓浆站,就是负责进行血浆采集及存储等操作的地方。不同区域间的浆站的数据是不互联的,也不存储在同一个数据库当中,因此企业需要使用一款能够连接多个数据库,并且可获取其中数据进行统一展示的BI工具。此外,还需要对浆站数据进行权限隔离,使不同浆站的工作人员只能看到本浆站的数据;

2. 国家对于血制品有严格的管控标准,质检步骤尤为重要。因此需要通过BI工具进行质检数据的展示,并且需要支持特殊数据的标注,以便及时且准确地管控产品;

3. 销售数据的管控重要且复杂的,同时数据也是商业机密。因此企业选择的BI产品,不光要能够提供多层面的数据展示功能,协助销售进行业务分析,同时也要保证数据安全

为什么选择DataEase?

在进行BI产品选型时,丹霞生物的IT团队对照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对比了Sugar BI、FineBI、DataEase等BI工具,最终选择了DataEase。

丹霞生物选择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的原因包括:

1. 对于丹霞生物来说,一个主要的痛点是不同区域间的浆站数据不互联,需要使用的BI工具可以连接多个数据库,并获取其中的数据进行统一的展示。DataEase支持多种数据源连接,支持自定义SQL,可以轻松地将不同区域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对不同数据进行权限隔离,保证不同浆站的工作人员只能看到本浆站的数据;

2. 另一个痛点是,国家对于血制品有着非常严格的管控标准,质检步骤非常重要,需要通过BI工具进行质检数据的展示,并且支持特殊数据的标注。DataEase提供了丰富的图表展示功能,以及灵活的仪表板设计能力,可以根据需要对特殊数据进行标注和展示,帮助丹霞生物及时、准确地对产品进行管控;

3. 此外,包括销售数据在内的数据安全管控至关重要。DataEase不仅提供了多层面的数据展示功能,还支持通过权限管理进行数据安全控制,对于各部分功能可以分别从“组织”、“角色”、“个人”三个层面设定权限,同时还支持行列权限的设置。DataEase同时支持通过邮件发送定时报告,及时将相关负责人要关注的信息发送至其邮箱,方便企业进行销售业务分析与管理。

综上所述,DataEase在数据整合、质检数据展示、数据安全控制等方面都与丹霞生物的实际需求相匹配,同时其还具备简单易用、查询速度快等特点。

图2.jpeg▲ 图1 DataEase功能架构

DataEase在数据分析与展现成果

1. 法规遵从

丹霞生物利用DataEase工具成功展示了血浆质量数据,以此响应血制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中,血浆质量数据需要对比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DataEase支持多种数据源和数据集,支持将多个业务系统库的数据进行关联对比,实现质量数据的完整展示;

2. 权限隔离

DataEase支持权限隔离功能,不同用户拥有不同的数据访问权限,为公司进行严格的数据管控和防范信息泄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丹霞生物通过DataEase将销售、生产、库存等数据合理且清晰地展示给各个业务部门,并且通过权限隔离以及数据加密等方式增加了数据的安全性;

图3.jpeg▲ 图2 基于DataEase实现权限隔离

3. 人天节省

DataEase可以实现自动化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并提高工作效率,企业不需要再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去完成数据手动处理和分析的工作。丹霞生物的血浆质量数据的汇总统计逻辑非常复杂,往往一批血浆的数据就要花费一个质检员工一天的时间去整理。使用DataEase工具后,丹霞生物提前将数据逻辑整理录入至DataEase平台,再通过仪表板进行统一展示,节省了业务部门大量人力成本;

4. 辅助决策

DataEase可以为企业提供实时的数据展示,辅助企业进行业务决策,帮助企业快速发现问题和机会。丹霞生物利用DataEase的易用性和支持丰富图表的优势,将分散在业务系统中零散的各种费用数据整合到DataEase平台中并进行展示,在节省财务部门的数据统计人力成本的同时,给企业的财政决策提供助力。

未来规划

丹霞生物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持续推进中,数据可视化分析是其中的重要拼图。丹霞生物计划在下一阶段启动更多业务系统的信息化项目,同时也需要通过DataEase将这些系统所涵盖的生产、质量控制、销售、物流等方面的数据进行展示分析。通过DataEase工具,丹霞生物可以更高效地管理生产过程、监测产品质量、优化企业管理等,公司的业务运营效率得以提高。

在未来,丹霞生物将基于DataEase工具更加高效地进行数据的管理与分析,为业务决策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参考。通过和DataEase进行数据对接,丹霞生物将进一步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提高经营和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努力实现数据驱动的企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