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作为一家BI厂商,飞致云是如何人人使用DataEase的?

发布于 2023年12月04日

杭州飞致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飞致云)长期秉持“软件用起来才有价值,才有改进的机会”的核心价值观,以“为数字经济时代创造好软件”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数字化团队首选的通用工具软件提供商。在软件产品不断更新迭代的过程中,飞致云始终贯彻和践行自我的原则,持续吃自己的狗粮,不断打磨软件产品的业务价值,验证其通用性并进行持续的改进和优化。

【案例研究图】-dataease-FIT2CLOUD-01.jpg目前,飞致云在公司运行的多个领域中应用了自家产品。例如,公司通过CloudExplorer Lite轻量级云管平台集中管理异构云资源,实现自助式的虚拟机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确保内网机器的安全管理与访问;在日常的软件测试中,借助MeterSphere开源持续测试平台提高多款产品的测试效率;利用Halo开源建站工具构建官网技术博客平台、知识库和模板市场等。同时,公司各部门也在广泛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并且逐渐养成以DataEase作为常用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工具,协助工作开展、优化和汇报的习惯。

本文将深入探讨飞致云如何践行“Eat your own dog food”的理念,展示一家中型软件公司如何应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并详述DataEase在飞致云内部的普及与应用情况。

一、什么是DataEase?

DataEase(https://dataease.io)是一款以“人人可用”为目标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它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分析数据并洞察业务趋势,从而实现业务的改进与优化。

DataEase支持丰富的数据源连接,能够通过拖拉拽方式快速制作图表,并可以方便地与他人分享。DataEase模板市场(https://dataease.io/templates/)目前已经提供了超过100个精美的仪表板模板,大家可以通过预览、应用模板市场中各行业的仪表板模板,来快速构建自己的仪表板。

二、DataEase在飞致云的应用场景

使用人员范围:市场、销售、售前、客户成功、运营等;

常用功能场景:自主制作数据仪表板大屏/数据报告、日常业务数据分析、定期发送/接收报告、账号分权使用、图表导出做汇报总结等。

1 【插图】作为一家BI厂商,飞致云是如何人人使用DataEase的?1.jpg各部门常见的数据分析报告或大屏:

2 【插图】作为一家BI厂商,飞致云是如何人人使用DataEase的?4.jpg三、DataEase在飞致云的具体应用示例

示例一:DataEase让飞致云更好地展现自我

浏览飞致云官网(https://www.fit2cloud.com/),您会发现以下两个入口:“公司概览”与“开源大屏”。从这两个入口可以分别进入到通过DataEase制作的两个数据大屏下。这两个大屏均使用了公共链接进行分享,便于用户免登录访问。

3 入口.png 飞致云公司概览大屏:展示了关于FIT2CLOUD飞致云公司的基本情况。

4 公司概览大屏.png 飞致云开源大屏:展示了飞致云旗下多款开源产品的GitHub数据。除了可以在官网访问飞致云开源大屏外,市场部也会按月导出该大屏,并将其发布到《飞致云开源社区月度动态报告》中。

5 开源大屏.png示例二:DataEase让员工更有效地进行工作汇报

区域销售总监使用DataEase制作数据可视化仪表板进行销售情况汇报及总结:

6 销售汇报.png区域客户成功负责人在年度总结汇报中引入由DataEase制作的数据看板:

7 客户成功.png示例三:DataEase让各部门更简单方便地分析日常数据

使用DataEase制作MeterSphere用户调查数据仪表板:

8 MS用户调查.png使用DataEase分析飞致云官方论坛运营数据:

9 官方论坛.png四、DataEase给飞致云带来的转变

工作方式的转变

1. 使用DataEase前:IT工程师开发报表或大屏,帮助业务人员取数、导数等;使用DataEase后:每个岗位的员工自给自足,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工作更加简单高效,同时释放不必要的IT资源;

2. 使用DataEase前:数据来源零散,员工相互之间习惯性使用Excel传数;使用DataEase后:数据由DataEase统一接入,按权分配,统一平台查看,安全方便且数据一致性得到保证。

10 【插图】作为一家BI厂商,飞致云是如何人人使用DataEase的?3.jpg工作思维的转变

11 【插图】作为一家BI厂商,飞致云是如何人人使用DataEase的?3.jpg五、总结

自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推出以来,用户群体持续扩充,飞致云一方面积极吸收广大用户的建议,不断优化迭代产品;另一方面也在公司内各个部门积极培养良好的数据使用意识。我们正在塑造一款强大的数据可视化工具,而这款工具也正在推动飞致云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本文让大家了解到,DataEase这一款“人人可用”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可以应用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并产出超出预期的业务价值。也正是基于其广泛的应用场景,飞致云才将“简单易用”这一属性作为DataEase产品迭代时的第一准则,希望大家都能更简单高效地取数、用数,以数据驱动决策。

注:文中所使用的部分仪表板模板已被上传至DataEase模板市场(数据已脱敏),大家可以前往模板市场(https://dataease.io/templates/)按需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