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轻量级KVM管理,FIT2CLOUD云管理平台新增Proxmox插件

发布于 2017年08月24日

在云计算时代,后来居上的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客户首选的虚拟化引擎。在企业级IT的开源堆栈中,KVM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模块,它不仅赢得了OpenStack开源云架构的支持,同时还被很多的公有云服务作为底层的虚拟化引擎。KVM正在成为企业环境中主流的虚拟化平台,伴随着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充,KVM的管理挑战也接踵而来。

如何对KVM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确保虚拟化资源的高质量使用与交付?

OpenStack开源云平台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但OpenStack的部署和运维相对复杂,它具备面向多种虚拟化引擎的管理能力,但是对KVM单一用户而言又略显冗余。

有没有轻量级的KVM管理解决方案呢?

同样基于开源架构的虚拟化管理平台Proxmox(Proxmox Virtual Environment,以下简称为Proxmox)能够很好地解决企业客户针对KVM虚拟化场景的管理需求。

作为一款轻量级的虚拟化管理平台,Proxmox能够同时管理KVM和基于Linux的容器虚拟化技术——LXC两种虚拟化环境。与同类产品相比,Proxmox的功能更加集中、稳定性高,并提供了完备的API接口,正在被广泛应用于针对KVM虚拟资源的管理领域。


近日,中国领先的企业级云管理平台提供商FIT2CLOUD(飞致云)宣布,FIT2CLOUD云管理平台(CMP)通过新增Proxmox插件的方式实现了对KVM虚拟化环境的管理支持。

附图1 FIT2CLOUD云管理平台(CMP)增加Proxmox插件

FIT2CLOUD云管理平台由资源及成本分析平台、服务运营及自服务平台和自动化运维及DevOps平台三大核心模块构成,通过API接口和Agent代理与企业包含公有云、私有云、物理基础设施在内的混合IT环境相对接。

此前,FIT2CLOUD云管理平台支持VMware、FusionSphere虚拟化环境的管理。新增Proxmox插件后,CMP平台通过对接Proxmox虚拟化环境实现对KVM的支持,并且与服务目录进行整合,进一步方便用户通过CMP平台进行虚拟化资源的统一管理,帮助企业用户有效提升对KVM环境的资源使用率和资源交付效率。

通过添加Proxmox插件,用户可以获得的KVM虚拟化资源管理能力包括:

  • 容量管理:对Proxmox虚拟化环境中宿主机、存储器及虚拟机的资源用量进行统一的集成化展现。

  • 成本分析:可对Proxmox环境中的虚拟机资源设定单价,配合标签功能即可查看不同标签下的成本占用情况。

  • 趋势分析:展现Proxmox环境中宿主机、存储器及虚拟机资源用量及使用率的趋势变化情况。

  • 服务目录:将Proxmox创建虚拟机所需的配置信息包装成标准化的虚拟机产品,最终用户可浏览到相应产品并进行申请。该申请审批通过后,系统根据产品定义时提供的虚拟机配置,自动创建该虚拟机并对其进行初始化,最终把虚拟机自动交付给最终用户使用。用户在获得资源后,可在页面上对已发放资源进行自助式的生命周期管理。

附图2 将Proxmox虚拟机包装成标准化产品

  • 配额管理:为不同租户设置自定义的配额,定义不同租户允许使用的Proxmox资源用量。

  • 流程审批:可根据企业自身状况自定义用户申请KVM虚拟机时的审批流程,合理控制用户对于资源的申请请求。

附图3 基于Proxmox插件的KVM虚拟化资源审批

  • 自动化运维及DevOps:用户通过自服务申请的KVM虚拟机(或已有的KVM虚拟机),可在申请时自动完成DevOps平台Agent的安装。安装Agent后,即可实现监控告警、批量运维及应用自动部署等自动化运维及DevOps常用功能。

附图4 KVM资源审批后自动创建及释放资源日志

目前,FIT2CLOUD云管理平台(CMP)的Proxmox插件已经在多家制造业企业成功部署。基于新增的Proxmox插件,企业用户有效提升了KVM虚拟化资源的使用率,同时对IT资源的管理与运维也更加便捷。在FIT2CLOUD自服务平台之上,用户实现了多租户环境下的KVM资源从申请、审批、创建、交付、回收的全流程自助操作,以及对已发放资源的生命周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