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板展示|使用DataEase开源工具制作集团网点运营驾驶舱

发布于 2022年03月17日

编者注:本文为CSDN博主范一刀的原创文章。

原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mfanoffice2012/article/details/123307052

近期一直在研究一款名叫DataEase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工具。根据该项目的官方介绍,DataEase是一款人人可用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分析业务数据并洞察其趋势,为企业的业务改进与优化提供支持。DataEase支持丰富的数据源连接,能够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快速制作图表,并且可以方便地与他人进行分享。

作为一名技术工程师,本人一直在研究架构、部署相关的问题,之前也发了几篇DataEase相关内容的博文。最近用DataEase制作完成了公司的运营驾驶舱仪表板,今天就来展示一下效果。

大屏效果

注:更改了大屏名称以模糊公司真实信息。

还有手机端的效果如下:

仪表板大屏展示的具体内容

■ 公司三类营收总额,可以通过文字框动态获取营收数值计算总和;

■ 全国地图可以展示各地区的状态,并通过不同的颜色显示营收额的高低;

■ 通过两个环形图显示各地区和省的营收比重,地区和省份都可以进行下钻操作;

■ 通过词云图展示重点客户的分布区域,可以按照数值的高低显示词图大小;

■ 实时显示交易额和KPI的完成度。由于这里采用的是直连数据库的方式,数值是可以实时显示的。

细节操作

在仪表板中间的环形图配置了联动效果。点击指定的省份,可以查看到其他视图对应该省份的数据。

运用下钻功能,点击左侧环形图的地区,就可以切换到该地区,并且显示该地区内的省份数据。点击地图中的具体省份,也可以在地图中显示该省份中各市的数据;

最后做了一个大范围的联动效果。点击左侧的环形图中的“华东”地区,其他的视图都可以变更为展示华东地区的数据。

数据来源

本仪表板对接运营平台的MySQL数据库,直连数据库,通过多表联查的SQL获取数据。当然DataEase也可以定时抽取数据保存到Doris中,这样的性能会更高。但个人觉得还是直连的时效性更加重要。

由于涉及到敏感数据,以上大屏展示的具体数据是经过个人修改的。

使用总结

首先,非常欣赏DataEase采用了开源的软件交付方式,让用户可以方便地下载使用。DataEase也拥有十分活跃的技术社区,鄙人在社区中提的一些需求全部被记录,社区人员非常重视用户的反馈。为这个正经做产品的团队点赞!

第二,软件的操作体验非常好。仪表板的整个制作过程可以分为三步:建立数据源、创建数据集,以及制作仪表板。方法简单清晰,并且在大的框架完成后,还可以进一步美化细节。比如,图形显示数据、视图框、整个仪表板的背景设置等。通过DataEase相对简洁的操作界面,我们一样可以制作出炫酷的仪表板。

第三,这是一款快速演进的软件工具。DataEase作为BI工具中的后起之秀,采用了按月更新迭代的节奏,也就是说每个月都会发布新版本,更新一些功能。我个人的感受是这款软件一直在飞速进步。上面制作的仪表板也是融合了DataEase项目在3月最新发布的一些功能。期待等到下个月再发布新功能时,我可以再优化一下自己的仪表板。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范一刀」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mfanoffice2012/article/details/12330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