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高可用部署支持VIP,KubeOperator开源容器平台v3.10.0发布

发布于 2021年08月16日

8月16日,开源容器平台KubeOperator正式发布v3.10.0版本。在这一版本中,KubeOperator支持用户在部署Kubernetes集群过程中配置VIP实现高可用,支持自定义Kubernetes集群的NodePort端口范围和地址,支持在Kubernetes集群扩容过程中查看日志和错误重试,同时还完成了若干功能的优化和Bug修复。

新增功能

1. 集群高可用部署支持VIP

KubeOperator v3.10.0版本在部署Kubernetes集群时支持通过“HAProxy+Keepalived”实现针对APIServer服务的高可用,用户在创建集群的过程中填写正确且有效的VIP地址后,KubeOperator在部署Kubernetes集群时,会自动使用用户填写的VIP地址配置HAProxy和Keepalived,此后所有Worker节点组件均使用VIP地址访问APIServer。

注意: 使用VIP的前提是需要有三个Master节点,或者部署计划配置的是多Master节点。

▲图1  在Kubernetes集群部署过程中配置高可用

2.  集群节点扩容支持实时查看日志和错误重试

KubeOperator v3.10.0版本支持集群在扩容Worker节点的过程中实时查看任务日志,以方便定位排查问题。并且在扩容失败后,用户可以通过“重试”操作继续完成节点的扩容工作。

▲图2 查看集群扩容任务的执行日志

3. 集群节点支持强制删除

使用KubeOperator可以自动完成Kubernetes集群节点的扩容、缩容等工作,节点的生命周期较为可控。在特殊情况下,例如集群节点所在服务器由于断电、磁盘损坏等因素导致节点无法正常启动,此时为了保证集群节点的信息一致,可以通过“强制删除”功能来删除集群中异常的节点。

▲图3 强制删除Kubernetes集群的工作节点

4. 支持自定义NodePort端口和地址范围

在进行Kubernetes服务暴露时,若用户使用的服务类型为NodePort,每个服务就需要在每个主机上占用固定的端口。Kubernetes集群默认的NodePort端口范围是30000-32767。KubeOperator v3.10.0版本支持在集群部署时自定义NodePort端口范围和NodePort端口监听的IP地址。

▲图4 配置NodePort端口范围和IP地址

优化改进

■ 支持修改非绑定状态的主机;

■ 支持自定义NodePort端口范围和地址;

■ 创建集群时支持设置Service CIDR;

■ 集群节点扩容时同步设置DNS缓存;

■ 集群节点添加、删除时同步刷新节点hosts记录;

■ Prometheus服务类型修改为NodePort;

■ 导入集群支持设置架构信息;

■ 实时同步集群状态;

■ 集群备份逻辑优化;

■ 集群诊断功能优化;

■ 集群备份功能优化;

■ 集群强制删除功能优化。

BUG 修复

■ 修复了导入集群使用集群评分功能异常的问题;

■ 修复了集群节点没有根据名称排序的问题;

■ 修复了部分编辑页面刷新后定位错误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