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Ceph RBD存储,KubeOperator V2.2发布丨Release Notes

发布于 2019年12月04日

12月4日,容器集群管理平台KubeOperator发布V2.2版本。KubeOperator在离线网络环境下,通过可视化Web UI在VMware、OpenStack或者物理机上规划、部署和运营生产级别的Kubernetes集群。

KubeOperator V2.2版本新增了对Ceph RBD存储的支持,集成Loki日志解决方案,支持管理员查看KubeOperator的运行日志,新增概览页面以便于用户快速查看集群信息。

新增功能

1. 手动部署模式下,持久化存储支持Ceph

KubeOperator V2.2版本通过Rook支持Ceph RDB存储。支持在Worker节点上自动部署Ceph集群,并使用Ceph作为持久化存储。

2. Kubernetes离线包默认版本增加支持V1.16版本

3. 集群日志解决方案(在Grafana中集成Loki)

Loki是一个水平可扩展、高可用、多租户的日志聚合系统。通过Loki可快速定位Kubernetes Pod日志。

4. KubeOperator 系统日志

管理员可以通过Web界面中的系统日志栏目查看KubeOperator的运行日志。

5. KubeOperator 概览页面

V2.2版本新增概览页面。用户可以在概览页面快速查看所有集群信息、容量信息以及POD信息。 

6. 支持全局的NTP设置

支持自定义NTP服务器,自动同步集群时间。

7. 支持在集群页面显示所有组件的状态

8. 支持在集群界面查看存储信息

功能优化

1. 增加对部署主机的操作系统支持

KubeOperator V2.2支持的自身节点及Kubernetes集群节点的操作系统涵盖了CentOS 7.4/7.5/7.6/7.7版本。

2. 录入NFS存储时可以指定NFS的版本

3. 主机登录凭证支持使用Key

4. 优化 KubeOperator 异步任务的执行方式

将 Web Server 和 Task Worker 分离运行,分割错误发生的边界,避免相互抢占资源。同时增加分布式异步调度框架Celery的WebUI组件Flower, 可以以可视化的方式监控 KubeOperator 下发任务的执行状况。

5. 增加安装脚本校验本地环境配置

自动对本地基础环境进行检查,避免部署过程中因系统配置问题导致部署失败。

6. 增加KubeOperator各项功能名称的文字规范

对Plan名称、NFS名称等名称进行规范化要求,从而避免了因为名称书写导致的使用问题。

BUG 修复

1. 删除外部原有的DNS体系。删除DNSmasq,采用本地hosts解析,避免因为DNS Server的解析问题导致Kubernetes集群故障;

2. 修复自动扩容机器数量异常的问题;

3.修复刷新主机信息时一直存在“挂起”状态的问题;

4.修复因集群名称带下划线导致集群部署失败的问题;

5.修复集群安装时监控页面显示异常的问题;

6.修复集群使用NFS持久化存储读不到StorageClass的问题;

7.修复集群已经删除,系统设置中的备份账户无法删除的问题;

8.修复KubeOperator安装过程中检测存储空间时对/opt扫描的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