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cale发布最新DevOps趋势分析报告

发布于 2016年05月31日

2016年1月,RightScale就云计算的使用情况,对1060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调查,该调查覆盖了大部分典型组织。2016年2月9日,RightScale公布了其年度云计算现状报告。如此同时,RightScale对DevOps及DevOps工具(包括Docker)的使用情况也进行了调查。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全文翻译,并在这里择要其中关键部分。

2016年云计算现状调查关键发现之DevOps

DevOps的使用正在增长尤其在企业中

  • DevOps的使用从2015年的66%增长到2016年的74%。
  • DevOps主要在企业中使用(81%的企业正在使用DevOps,而SMB的使用率为70%)。
  • DevOps在企业的各个层面都有应用:在项目或小组中应用DevOps的企业占29%,在业务部门中应用DevOps的企业占31%,在公司层面应用DevOps的企业占21%。

Docker的使用率翻倍,Chef和Puppet的使用率基本相同

  • 总体上,Chef, Puppet和Docker是三种使用最多的DevOps工具(使用率分别为:32%、32%、27%)。
  • 在企业中,Puppet、Chef、Docker的使用率分别为:42%、37%、29%。
  • Docker是增长最快的DevOps工具,其使用率同比翻番,从2015年的13%增长到2016年的27%。在企业中,Docker的增长超过两倍(从14%增长到29%)。
  • Docker应该会成为企业中应用最多的DevOps工具,因为38%的企业打算使用Docker。同时,20%的企业打算使用Chef,19%的企业打算使用Puppet。

DevOps趋势深入研究揭示的其他发现

DevOps的使用者会使用多种工具

  • 将近一半的公司(43%)正在使用配置工具,例如Chef、Puppet、Ansible或者Salt。
  • 多种配置工具的结合使用比较常见(25%),只使用一种配置工具的比例为(18%)。
  • 67%使用Chef或者Puppet的公司会使用其他工具。
  • 配置工具经常和Docker结合使用,80%的Docker使用者也至少会使用一个配置工具。
  • 几乎一半的公司在使用Chef或者Puppet的同时,会使用Docker(45%的Chef使用者使用Docker,43%的Puppet使用者使用Docker)。

容器应用正在成熟,尤其是在企业中

  • 总体上,26%的受访者已将其工作负荷运行在容器中(8%的受访者部署开发工作负荷,18%的受访者部署生产工作负荷)。其他36%的受访者正在尝试使用容器,同时25%的受访者正在了解Docker。
  • 企业对容器的使用多于SMBs。29%的企业已将其工作负荷运行在容器中,此比例在SMBs中为24%。41%的企业在尝试使用容器,此比例在SMBs中为33%。

Docker在欧洲的科技公司和企业中的使用最广

  • 通过从地理、行业、角色等不同角度对Docker的使用进行分析,RightScale发现Docker的使用者主要包括科技组织(32%),企业(29%),开发者(28%)。Docker在欧洲的使用率(34%)高于平均水平。

人们对在裸机上使用容器很感兴趣

  • 目前,容器主要部署在虚拟机上(29%),在裸机上部署的比例为12%。
  • 人们对将容器直接部署在裸机上很感兴趣,24%的受访者有将容器部署到裸机上的打算。
  • 大部分容器使用传统的Linux分发版本构建,例如Ubuntu(43%),CentOS(39%),Red Hat(37%)。CoreOS(12%)是应用最广泛的精简操作系统,它是为容器特别设计的。

容器的最大挑战在于新手缺乏实际经验

  • 对目前还没开始使用容器的受访者来说,缺乏实际经验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39%)。
  • 对正在使用容器的受访者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安全问题(29%)和技术不成熟(29%)。

2016年容器的关注点在于教育和实践

  • 在2016年,针对容器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加强关于容器的教育(62%),紧随其次的是在开发/测试(44%)和生产环境(28%)中使用容器进行更多的实践,同时扩展容器在开发/测试中的使用(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