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2CLOUD成为AWS APN中国合作伙伴,助力企业在混合云环境下落地“AWS DevOps解决方案”

发布于 2015年12月20日

作者:徐桂林

2015年12月17日,“2015亚马逊AWS云技术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DevOps是本次峰会的最为热门的关键词之一。在移动化和社交化的今天,DevOps已经成为支撑企业持续创新的核心能力,是企业成否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之一。作为AWS APN中国首批合作伙伴之一,FIT2CLOUD也借助本次峰会向外界展示其核心产品“混合云管理及DevOps协作平台”,旨在帮助企业在混合云环境下落地”AWS DevOps解决方案“ 。

APN

一、亚马逊AWS是DevOps领域的绝对领导者

说起云计算平台,大家总是会提到AWS。它是公有IaaS云平台的开创者,也是这个领域的绝对领导者。根据Gartner最新的报告,AWS目前仍然远远领先其竞争对手(如下图)。

APN

如果你翻开Gartner对于IaaS平台的评价标准(如下图),你会惊奇的发现在多个场景中决定一个IaaS平台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虚拟化,不是SDN,而是其提供的自动化与DevOps能力。

APN

而按照Gartner对于上面四个场景的评估,AWS在自动化与DevOps都获得了近乎满分的成绩。由此可见,AWS提供的DevOps能力非常优秀,也是很多其他云平台努力学习和效仿的对象。

那AWS到底在自动化和DevOps领域提供了些什么能力和服务呢?总结来说,AWS的DevOps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下面这四个方面:

1) 基础设施层面(Infrastructure as Code)

  • 虚机镜像AMI:支持用户自定义镜像的创建、管理和使用。

  • CloudFormation:提供完整描述基础设施的JSON模板,支持一键创建应用需要的各种基础设施(计算、网络、存储以及安全策略等等)。

2) 持续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

  • CodeDeploy:自动化、标准化应用组件在一组目标机器部署的整个过程。

  • CodePipeline:自动化、标准化应用构建及发布的整个流程。

  • CodeCommit:全托管的代码版本管理工具,兼容GIT协议。

3) 自动化工具

  • CLI & SDK:提供程序化操作一切AWS资源的工具和接口,是一切自动化的基础。

  • Beanstalk:提供标准运行环境(Tomcat、PHP、Python、NodeJS等)以及向这些环境部署服务的标准流程及最佳实践。

  • OpsWorks:提供比Beanstalk更灵活的应用基础设施及其运行在其上应用的统一管理工具,基于Chef配置工具完成整个应用生命周期的配置、部署及管理工作。

4) 监控和安全工具

  • CloudWatch:按监控及服务的思路设计的监控服务,支持对于所有云资源的监控、告警,并支持自定义监控。是自动化和DevOps的前提和保障。

  • CloudTrail:记录所有自动化操作的日志信息并交付给用户用于审计及问题调查等。是自动化和DevOps的合规审计的基础。

  • IAM:提供丰富的用户视角和资源视角的权限管理功能。是自动化和DevOps的安全守护神。

由上可以看出,AWS在自动化和DevOps上已经有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无论是从自动化工具、环境管理、持续交付,还是在安全保护、合规审计上面都有很好的支持。

二、FIT2CLOUD助力企业在混合云环境下落地”AWS DevOps解决方案”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纳IaaS平台,并逐步在向IaaS平台迁移应用及服务。但是,仅仅采纳IaaS平台已经不能够给企业带来市场竞争优势,而是要考虑如何利用云来落实最好的DevOps实践,提升企业IT系统的敏捷度,最终促进业务创新,获取竞争优势。

由于行业合规要求、厂商锁定以及安全等多方面的考量,很多企业用户无法全部使用AWS,甚至都无法完全使用公有云。根据RightScale 2015年的报告,有58%的企业都选择了混合云战略。FIT2CLOUD混合云管理及DevOps协作平台建立在IaaS之上,除了可以对接管理企业混合云资源外,还能够帮助企业落地AWS DevOps的整体解决方案。FIT2CLOUD提供和AWS类似的DevOps技术栈,如下图所示:

APN

FIT2CLOUD提供的是端到端的DevOps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通从代码到服务的通道,实现应用的持续部署和交付。

A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