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2CLOUD正式支持vSphere和OpenStack,帮助用户统一管理不同类型云资源

发布于 2015年12月08日

作者: 徐桂林

随着企业用户越来越多得采纳云平台,我们已经进入“专业云”时代。在“专业云”时代,企业在积极尝试公有云平台的同时,也在积极部署公司内部的私有云环境。正如RightScale 2015企业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所述:目前1000人以上的大企业基本都已经有了明确的企业云战略,而这其中有超过半数用户会选择混合云战略。

对接vSphere和OpenStack

目前,企业内私有云环境主要有VMWare vSphere和OpenStack两种技术选型。作为国内领先的混合云管理平台,FIT2CLOUD也一直在积极对接这两个平台,从而为我们的客户统一管理公有云和私有云资源,释放云平台的生产力提供支持。

FIT2CLOUD混合云管理平台通过“插件”模式对接不同的云平台(如下图),并以此为基础统一管理不同来源云资源,提供日常运维、监控报警以及DevOps协作等能力。

FIT2CLOUD之前已经对接国内的主流公有云(阿里云、AWS、腾讯云、青云和UCLOUD)。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宣布,FIT2CLOUD云管理平台已经完成与VMWare vSphere和OpenStack的对接(如下图),用户可以使用FIT2CLOUD统一管理公有云、私有云、虚拟化环境以及历史遗留的物理机器。

FIT2CLOUD用户可以在系统内配置WMWare vSphere的帐号信息,如下图:

如果你是OpenStack平台用户,也可以类似的配置OpenStack API帐号信息(如下图)。

目前,FIT2CLOUD对接的VMWare vSphere和OpenStack版本要求如下:

  • VMWare vSphere: vSphere 5.1+、vSphere 6.0
  • OpenStack: Juno、Kilo

我们也会持续关注VMWare vSphere和OpenStack的发展,保证我们的平台能够对接市场上最主流的版本。

主要功能

FIT2CLOUD在完成对于VMWare vSphere和OpenStack的对接后,用户就可以通过FIT2CLOUD申请、释放和管理VMWare vSphere以及OpenStack的资源。例如,下图即是FIT2CLOUD内部向VMWare vSphere申请虚机的模板。

类似,你也可以在FIT2CLOUD内创建OpenStack的虚机申请模板(如下图),并以此为基础完成资源的申请和释放。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虚机资源加入到FIT2CLOUD平台后,你就可以利用FIT2CLOUD平台对其进行无差别化的日常管理,具体包括:

  • 以应用的视角(集群、虚机组和虚机三层结构)管理你的应用基础设施资源;
  • 提供应用视角的监控、告警、批量脚本、自动修复等日常运维工具;
  • 提供兼容AWS CodeDeploy格式的持续代码部署功能,帮助用户打通从代码到服务的通道;
  • 为私有云环境(尤其是VMWare vSphere)提供开发测试人员友好的自服务IT能力;
  • 支持从申请资源、初始化、网络连接到加入服务这一整个过程的自动化。
  • 提供定时和按需的自动伸缩服务。

使用场景

对于FIT2CLOUD用户来说,这一新功能的上线可以在如下场景帮助用户提高对云资源的管理和交付效率:

  • 用户同时有私有云(VMWare vSphere或者OpenStack)和公有云管理的需求,希望通过统一界面管理并交付给业务开发团队使用;

  • 用户已经部署私有云(VMWare vSphere或者OpenStack),并且仍然有更多历史遗留的物理机器需要统一管理。这时,用户可以在FIT2CLOUD中统一管理新部署的私有云资源以及历史遗留物理机器;

  • 用户仅需要管理私有云环境(VMWare vSphere或者OpenStack),但希望更好地支持业务开发团队使用好私有云环境,释放云的生产力,促进业务创新。这时候,FIT2CLOUD提供应用视角运维管理、持续代码部署及交付能力都可以帮助用户达成如上目标。

  • 用户希望盘活内部的私有云环境(如VMWare vSphere),提升整个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率。FIT2CLOUD提供自服务IT能力,让业务人员按需申请资源,及时释放资源。避免部分资源的长期闲置和浪费。

最后,FIT2CLOUD已经支持本地化部署模式,帮助用户在私有环境内搭建完整的FIT2CLOUD管理平台。如果您对此有兴趣或者希望了解更多细节,欢迎随时访问我们的网站(www.fit2cloud.com)或者联系我们(support@fit2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