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更新丨完成前端重构,KubeOperator开源容器平台v3.7.0发布

发布于 2021年05月17日

5月17日,开源容器平台KubeOperator正式发布v3.7.0版本。在这一版本中,KubeOperator使用“Vue.js+FIT2CLOUD UI”重构了前端界面,同时完成若干功能优化和Bug修复。

重构Web前端界面

相比上一次发布的KubeOperator v3.6.0版本,KubeOperator项目主要是在前端产生了重要变化,用户可以通过KubeOperator v3.x版本平滑升级至v3.7.0版本。

在v3.7.0版本中,KubeOperator开源容器平台通过前端重构向用户交付全新的应用体验。KubeOperator上一版本前端架构于2019年启用,已经使用了两年的时间。伴随着前后端分离的重要技术趋势,以及开源项目整体发展的实际需要,FIT2CLOUD飞致云将统一其旗下所有开源项目的前端框架。

上一版本的前端架构采用的是“Angular+Clarity”的技术组合,应用体验与用户的实际需求存在落差,并且相关组件更新较慢,部分功能实现成本较高,无法满足项目快速演进的需要。

KubeOperator项目组自2021年1月正式启动前端重构工作,选择的是“Vue.js+FIT2CLOUD UI”的技术路线。在进行技术路线选择时,在Angular和Vue.js中选择了具有更加快捷开发模式的Vue.js。

UI框架方面,为了满足产品战略发展的需要,研发团队对UI框架进行了统一,选择了FIT2CLOUD UI开源项目,与FIT2CLOUD的其他产品线保持一致。FIT2CLOUD UI开源项目是基于Element UI二次开发的Vue.js组件库,提供企业软件开发时常用的组件、过滤器及指令等。FIT2CLOUD UI开源项目地址为:github.com/fit2cloud-ui

KubeOperator项目前端重构过程耗时4个月,新的前端架构对大量基础组件进行抽象,并且会在未来持续优化和改进。新的前端界面在通用组件封装、基础组件抽象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让用户的操作更加简单方便。

▲ 图1 KubeOperator v3.7.0版本主界面

■ 资源创建模块优化,资源之间进行关联

在KubeOperator v3.7.0版本中,用户创建主机时,如果没有SSH凭据可以在创建主机的过程中直接创建SSH凭据,无需返回至凭据管理栏目进行创建,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

▲ 图2 在KubeOperator v3.7.0版本中进行主机创建

■ 修改布局。例如项目管理,树形结构展示使得项目展现更加直观,同时可在项目管理界面进行资源授权操作。

▲ 图3 KubeOperator v3.7.0项目列表界面

■ 统一表格布局,支持高级搜索功能

▲ 图4 KubeOperator v3.7.0主机列表界面

■  统一资源创建编辑页面

▲ 图5 KubeOperator v3.7.0备份账号创建页面

功能优化

■ Kubernetes支持v1.20.4、v1.18.18版本;

■ Docker支持v19.03.15版本;

■ ETCD支持v3.4.14版本。

Bug修复

■ 更新基础镜像版本,修复相关漏洞;

■ 修复创建vSphere可用区失败的问题;

■ 修复获取Project失败的问题;

■ 修复不同分辨率下监控界面Chart显示异常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