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分享|使用MeterSphere循环控制器进行接口场景自动化测试

发布于 2021年05月13日

本文作者容思为MeterSphere一站式开源持续测试平台的资深用户。此次,她将使用MeterSphere中循环控制器等功能,从创建用例开始,演示一个完整的接口场景自动化测试。

本次使用的MeterSphere版本号为v1.8.2。

功能用例

此次测试的内容为MeterSphere接口定义下左侧模块树的相关功能是否正常,共涉及到以下6个功能用例:

1. 新建一级模块:可成功创建出一级模块,模块基本信息正确、层级关系正确;

2. 新建二级模块:先新建一级模块,在新建的一级模块下创建二级模块,可成功创建出二级模块,模块基本信息正确、层级关系正确;

3. 修改无子模块无接口定义的模块名称:可成功修改模块名称,模块基本信息正确、层级关系正确;

4. 修改有子模块无接口定义的模块名称:可成功修改模块名称,模块基本信息正确、层级关系正确;

5. 删除无子模块无接口定义的模块:可成功删除模块信息,其他模块下的接口定义信息不被删除;

6. 删除有子模块无接口定义的模块:可成功删除模块和子模块信息,其他模块下的接口定义信息不被删除。

创建接口定义和用例

Tip:创建相关接口的接口定义和用例这个步骤为可选步骤,经过此步骤后再创建接口测试场景可实现部分用例复用,节省工作量。

此次测试涉及到的接口为:新建模块接口、修改模块接口、删除模块接口,此处以创建“新建模块接口”的接口定义和用例为例。

Step 1:创建接口定义,填写相关信息,保存。

Step 2:创建接口用例,填写数据。

根据功能用例编写接口用例

1. 准备工作

首先登录MeterSphere创建一个接口自动化场景,填写相关信息后保存。

然后导入登录前置条件脚本:登录系统和获取当前项目ID接口。

最后把登录接口提取出的token和cookie添加到场景请求头中,场景变量中的请求头在整个场景中的接口都可使用。

2. 添加用例

复制接口定义/接口用例,或者引用接口用例,根据是否需要修改接口/用例来选择即可。

由于需要创建多个用例,这里采用循环控制器和csv数据文件的方式来创建。

2.1 创建“新建一级模块”和“新建二级模块”的用例

添加循环控制器、导入接口用例。

创建和导入csv文件。

设置循环类型为次数循环,循环3次,循环间隔可保持默认,开启成功后继续循环。

请求信息里的变量名和csv文件中的变量名保持一致。

对模块创建结果进行验证:采用添加断言(此处使用JSONPath进行断言)和调用模块列表接口查询并断言两处断言。

2.2 创建其余4个用例

导入接口用例:编辑子模块、删除子模块,添加断言。此处操作与2.1相似,不再介绍具体操作。

Tip:添加编辑断言接口时(查询模块列表接口),可直接复制创建时使用的接口,然后修改接口名称,拖动调整接口位置。

2.3 调试并执行脚本查看结果

所有接口编写完成后(或者编写中想要进行调试时),可点击调试按钮查看执行结果,便于分析自动化脚本是否正确。

调试之前需要先选择运行环境。接口引用/复制界面可选择其他项目的接口,若选择了其他项目的接口,需要为每个项目指定一个运行环境。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容思居然被占用了!」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jierxiaoyao/article/details/11552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