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时间,倾情投入,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v3.0正式发布

发布于 2023年02月27日

2023年2月27日,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正式发布v3.0版本。在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v3.0版本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着“内外兼修”的原则,旨在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真正用心做好一款开源堡垒机。

【配图】JumpServer趋势图-1.png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我们针对用户体验进行了全新升级;资产管理方面,将资产和应用进行了合并,全面重构账号体系,同时增加了账号模版功能,提高了管理员对同类型账号的管理效率。另外,将资产和账号进行强关联,使得JumpServer能够更加准确地描述一个资产上的所有账号信息;权限管理方面,将资产授权、资产登录和命令过滤功能进行整合,这样一来,管理员可以更方便地管控用户授权的资产、登录资产的条件,以及登录资产后的具体操作。

除此之外,远程应用管理是JumpServer v3.0版本的亮点功能之一。它主要包括远程应用和远程应用发布机两个部分。其中,远程应用会在用户连接资产时进行自动拉起,而远程应用发布机则是使用远程应用功能时必备的资源,主要用于安装和连接远程应用。

审计方面,新版本的JumpServer按照时间线记录了实体资源的活动日志,管理员可以在“资源详情”中进行查看。同时,这一版本还对作业中心进行了全面改版,主要包括快捷命令、作业管理、模版管理以及执行历史功能,有效提升用户的运维效率。

一、用户体验全新升级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由专业设计师对JumpServer的界面进行了重新设计,操作界面全新升级,仪表盘数据更加直观,整体布局简约清晰,操作体验更加流畅,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图1.png▲ 图1 JumpServer v3.0登录页面

图2.png▲ 图2 JumpServer v3.0仪表盘

二、资产应用统一纳管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资产与应用合并统称为“资产”。合并后的资产种类主要包括主机、网络设备、数据库、云服务以及Web等。其中,每一种类之下又包含了不同的类型,比如:主机类别下包括Linux、Unix、Windows和Other等资产类型。

在资产树视图方面,新版JumpServer支持两种查看方式,一种是用户自定义节点的视图,另一种是系统内置的资产类型视图。

图3.png▲ 图3 资产列表

三、资产账号进行关联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系统用户重构为账号,放弃原先的系统用户中间层。用户直接在资产上添加账号,并且需要添加一系列的凭证来设置账号权限。在进行授权操作时,新版的JumpServer将原先选择“系统用户”的步骤改为选择“账号”。除了指定用户名以外,还设计了包括所有账号、手动账号、同名账号在内的虚拟账号,以对应不同的授权策略,方便管理员快速进行授权。

在比较简单的使用场景中,用户在创建资产时还可以选择账号模版,JumpServer会自动根据模版上的用户名/密码创建账号,操作更为快速便捷。同时,为了提高管理员的操作效率,在创建资产时还可以同步添加资产账号。

在这一版本中,账号强关联到某一个资产。这样一来,JumpServer就可以更加准确地描述一个资产上的所有账号信息。

图4.png▲ 图4 创建资产界面

四、账号管理全面整合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新增“账号管理”模块。用户通过账号列表可以看到所有的账号信息,由此可以开展账号收集、账号推送、账号模版、账号改密、账号备份等功能。其中:

■ 账号列表提供了一个全局视图,管理员可以查看到系统内的所有账号信息;

■ 账号模版则相当于一个抽象账号,主要解决了相同账号重复创建的问题。对于不同的资产添加相同的账号时,使用账号模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能够大幅提高管理员的运维效率;

■ 账号推送可以帮助管理员在资产上快速创建一批账号;

■ 账号收集可以帮助管理员将资产上已存在的账号快速纳管到系统中;

■ 账号改密可以帮助管理员批量更新资产账号认证信息;

■ 账号备份可以帮助管理员快速备份账号信息,并以文件的形式发送到管理员的邮箱,管理员可以选择持久留存备份信息,以保证账号的安全性。

五、系统平台重新设计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资产与应用合并之后,强化了系统平台的作用。因此,新版本对系统平台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对资产进行约束。

原有的系统平台主要用来区分操作系统、编码差异以及Windows配置差异,本质上来说只是起到了标记的作用。而在新版本中,系统平台除了可以区分资产类型,还可以定制一些功能,比如资产是否能够开启网域功能、可以进行哪些协议和配置、是否支持账号切换等,这些功能都可以直接在系统平台上进行定义和设置。

另外,通过新的系统平台,用户还可以灵活定义自动化相关的配置,包括资产探活方式、改密方式、账号推送、su用户切换方式以及收集账号和资产信息收集等。

大多数相同的资产信息可以在系统平台上统一进行设置,对于某些资产特有的信息可以单独在某资产上进行修改。重新设计后的系统平台种类主要包括主机、网络设备、数据库、Web和云服务等。

图5.png▲ 图5 系统平台列表


六、权限管理集中控制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权限管理包括资产授权、资产登录以及命令过滤。其中:

■ 资产授权主要控制用户有权限的资产,包括用户、用户组、资产、节点、以及账号。账号的选择包括所有账号、指定账号、同名账号和手动输入;

■ 资产登录主要控制用户登录资产时的附加校验,动作包括拒绝、接受和审批;

■ 命令过滤主要控制用户登录资产后执行命令时的权限控制,动作包括拒绝、接受和审批。

将资产授权、资产登录和命令过滤整合在一起,管理员可以更方便地管控用户授权的资产、登录资产的条件,以及登录资产后的操作。

图6.png▲ 图6 权限管理-创建资产授权规则

七、远程应用自动部署

远程应用是JumpServer未来扩展的核心,也是JumpServer v3.0版本重构中非常重要的部分。JumpServer的研发团队非常重视远程应用的重新设计,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做了重大的更新:

1. RemoteApp远程应用将作为一种连接方式存在,主要用于连接资产,而不再是一种应用类型;

2. RemoteApp的主机池由JumpServer进行统一维护,并且能定时上报状态;

3. 用户提供Windows资产并安装基础组件之后,JumpServer会在应用发布机上代理执行自动化的工作。这样一来,RemoteApp主机就可以自动部署、自动维护;

4. 密码代填功能使用Python框架完成,而不再使用AutoHotKey,准确性更强;

5. 添加RemoteApp类型后,需要声明支持的协议。

远程应用自动部署包括远程应用和应用发布机的一键部署,其中远程应用内置了Chrome Browser、DBeaver Community、Navicat premium 16(企业版)等,在连接远程应用时会拉起调用;远程应用发布机是使用远程应用功能时必备的资源,主要用来安装、连接远程应用。

此外,新版本的JumpServer共有三种连接方式,分别是基于原始协议级别实现的本地客户端连接方式、基于Web实现的Web连接方式,以及基于RemoteApp实现代理的远程应用连接方式。当用户连接资产时,可以根据该资产已有的协议来选择连接方式,系统将会提供多种连接方式供用户选择。

图7.png▲ 图7 远程应用-远程应用列表

图8.png▲ 图8 远程应用-远程应用发布机列表

八、审计日志详细记录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审计日志所包含的内容除了会话审计、日志审计外,还新增了资源的活动日志。其中:

■ 会话审计包括会话记录、命令记录和文件传输,主要记录用户登录资产的行为信息,并且管理员可以实时监控和终断用户的在线会话;

■ 日志审计包括登录日志、操作日志、改密日志、作业日志,主要记录用户、管理员的基本操作行为信息;

■ 活动日志在“资源详情”中进行查看,是按照时间线记录每一个资源的活动信息,从而让管理员能够及时地掌握资源的使用情况。

图9.png▲ 图9 审计日志-活动日志

九、作业中心全面改版

在JumpServer v3.0版本中,我们对作业中心进行了全面改版,主要包括快捷命令、作业管理、模版管理以及执行历史,提高了用户对于批量命令的操作效率。其中:

■ 快捷命令可以帮助用户批量对资产执行相同的命令;

■ 作业管理包括命令作业和Playbook作业,可以帮助用户批量对资产执行Shell命令、PowerShell命令、Python代码或一个Playbook脚本;

■ 模版管理与作业管理相对应,包括命令管理和Playbook管理,方便用户保存、复用相同的执行逻辑;

■ 执行历史主要记录了用户执行的命令、脚本等日志信息。

图10.png▲ 图10 作业中心-作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