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重构,支持ARM64架构,KubeOperator v3.0发布|Release Notes

发布于 2020年08月17日

8月17日,开源容器平台 KubeOperator 正式发布v3.0版本。在这一版本中,KubeOperator完成了基于Golang语言的重构,同时支持在ARM64位操作系统上部署Kubernetes集群,新增集群导入、国际化等功能,支持在线一键部署。

一、使用Golang语言重构KubeOperator

KubeOperator v3.0版本最大的变化就是使用Golang语言对KubeOperator进行了重构。Golang是Google开发的一种静态强类型 、编译型、并发型,并且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编程语言 ,Kubernetes及其周边组件均使用Golang语言开发。

使用Golang开发,可以使得KubeOperator更加亲近Kubernetes生态,也便于对Kubernetes周边设施进行无缝集成 。

二、Kubernetes集群节点支持ARM64架构

为了适应更多的基础设施场景,KubeOperator在v3.0版本中增加了对ARM64架构的支持,用户可以通过KubeOperator在ARM64位的操作系统上部署Kubernetes集群。

三、支持在线一键部署

除了离线安装模式,KubeOperator还新增在线一键部署功能,同时支持自定义安装目录。用户只需下载并执行quick_start安装脚本,即可自动安装部署KubeOperator,同时还可以通过 KubeOperator在线安装Kubernetes集群。

在安装过程中,KubeOperator会自动缓存Kubernetes部署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离线安装文件,之后再进行部署Kubernetes集群时则不需要再去公网下载安装包,直接引用本地缓存的离线文件即可,很大程度地提速了集群的安装进度 。

$  curl -sSL https://github.com/KubeOperator/KubeOperator/releases/latest/download/quick_start.sh | sh

四、导入已有Kubernetes集群(X-Pack)

为了支持多集群管理,KubeOperator v3.0版本新增了集群导入功能。集群导入是KubeOperator X-Pack增强包中的新增功能,若要使用此功能,需要先导入License。用户可以通过绑定API Server和Token的方式,导入现有的Kubernetes集群。

通过集群导入功能,用户不仅可以使用KubeOperator根据业务场景创建多个Kubernetes集群,还可以直接导入现有的集群,从而对Kubernetes集群进行统一管理。

五、架构解耦和优化

在KubeOperator v3.0版本中,我们将集群和周边组件进行了解耦。部署的集群将不再过于“臃肿”,除了Kubernetes的核心必备组件之外,其他组件全部变成可选安装,默认使用KubeOperator部署出来的将是一个更加轻量化、简洁的Kubernetes集群。

同时,用户也可以在“集群工具”栏目进行选择性启用相应的组件,例如监控用到的Prometheus、应用商店Kubeapps、Dashboard等。启用之后,可以直接通过页面进行跳转访问。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在集群的存储页面,对集群的共享存储进行配置。

六、集成Kubeadm

在KubeOperator v3.0版本中,KubeOperator采用了Kubernetes官方推荐的Kubeadm方式部署和管理集群。

Kubeadm是Kubernetes官方提供的用于快速安装Kubernetes集群的工具,通过将集群的各个组件进行容器化安装管理,通过Kubeadm的方式安装集群比使用二进制的方式安装要更加方便,后期使用Kubeadm对集群进行运维操作也会更加方便和高效。

七、开放REST API

在KubeOperator v3.0版本中,全面开放REST API,开发人员可以通过标准的API接口调用KubeOperator,增加KubeOperator的被集成能力。

八、 i18n国际化支持

从KubeOperator v3.0版本开始,KubeOperator开始支持 i18n,目前可以支持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