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2CLOUD四月份产品更新

发布于 2015年05月10日

过去的一个月是FIT2CLOUD非常忙碌的一个月。自从3月份FIT2CLOUD阿里云企业版上线阿里云官方云市场以来,我们收到了大量用户的使用反馈和报告的问题,尤其是我们产品多个重度用户的有针对性产品改进建议。跟进这些建议和问题,FIT2CLOUD在四月份做了大量的产品更新,这里汇总起来向大家呈现:

一、虚机导入

FIT2CLOUD企业版的很多用户已经在阿里云上拥有大量包年包月虚机。除此之外,用户还有很多其他云服务商上的虚机或者自己数据中心的物理机器需要管理。所以,虚机导入成为用户使用FIT2CLOUD企业版统一管理不同来源虚机的第一步需求和日常管理中非常频繁的操作。为此,我们在过去一个月为虚机导入做了多项改进,具体如下:

1. 导入其他来源虚机

FIT2CLOUD在支持自动导入阿里云虚机外,开始支持导入其他来源虚机。如下图所示:

导入其他来源虚机

在导入其他虚机功能中,FIT2CLOUD企业版支持“自动导入”和“手动导入”两种方式,以方便用户在不同场景下导入虚机。具体来说,它们适应的场景如下:

  • 自动导入:适用于导入已经连接上互联网且开放SSH端口的虚机。在这种情况下,FIT2CLOUD企业版可以访问到用户的虚机且可以通过SSH端口登陆。为方便用户批量导入大量这种虚机,该功能支持通过上传CSV文件(按照CSV格式描述的虚机列表,具体见使用向导中的示例)一次导入大批数据。

  • 手动导入:适用于导入无法被FIT2CLOUD企业版直接访问,但可以访问到FIT2CLOUD企业版的虚机(如仅有内网IP,但可以访问互联网的虚机)。这种场景下,FIT2CLOUD会提供导入脚本,用户需要主动登陆到虚机内执行该脚本即可完成导入工作。

2. 查询导入虚机

在FIT2CLOUD日常虚机管理中,经常需要列出所有导入的虚机,并通过指定过滤条件快速查询虚机。为此,FIT2CLOUD开始提供统一的导入虚机查询界面(【查询】->【导入虚机列表】),具体如下图:

查询导入虚机

该查询界面可以帮助用户按照集群、虚机组和导入虚机在FIT2CLOUD中的状态过滤导入虚机,方便更快定位虚机。另外,如图所示,用户还可在该界面导入阿里云虚机或者其他来源的虚机。

二、监控报警

用户使用FIT2CLOUD进行虚机管理的常见操作之一就是监控告警。之前,FIT2CLOUD已经提供了基础指标监控,自定义监控等多项功能。过去一个月,FIT2CLOUD对于监控报警又有了多项改进。具体如下:

1. 提供监控面板(Dashboard)

监控面板是开发、运维人员日常使用的最常见工具之一,能够一目了然看清楚整个服务的当前状态。现在,FIT2CLOUD用户也可以拥有该项功能(【监控告警】->【监控面板】),如下图:

监控面板

如上图所示,该监控面板可以利用左侧导航栏方便的在不同集群、虚机组和虚机切换,右侧监控图方便查看各项监控指标(包括基础监控和自定义监控)。

2. 告警状态显示

当系统出现告警时候,简单直观显示告警信息非常重要。这样有助于开发、运维人员及时知晓问题所在。为此,FIT2CLOUD在集群、虚机组和虚机三个层面都会展示告警信息,具体如下:

  • 如果集群中的任意虚机有告警信息,那么在集群列表的最后一列会显示告警标志。
  • 如果虚机有告警信息,那么在这条虚机的最后一列会显示告警标志。
  • 橙色是WARNING级别报警,红色是ERROR级别报警。

我们改进了告警日志排序逻辑,方便用户第一眼就能够看到最重要、最紧急的告警详情。具体排序规则如下:

  • 第一排序规则: 处于告警中状态的信息
  • 第二排序规则: 错误类型的告警
  • 第三排序规则: 告警持续时间
告警页面

三、定时执行脚本

执行脚本是开发、运维人员管理线上系统的主要运维操作之一。FIT2CLOUD提供了在集群、虚机组、和虚机这三个维度执行脚本的能力,且所有脚本执行记录都可查询、可追溯。这个月,我们添加了一个重要功能:脚本定时执行功能。

定时执行脚本(【脚本】->【定时执行脚本】)是实际环境中经常需要用到的一个功能。它能够帮助用户实施定期运维任务(如定期备份、清理数据)或者预约安排相关脚本任务以免遗忘(如预约下午6点发送消息)。具体操作如下图:

脚本定时执行

如上图所示,通过FIT2CLOUD为定时执行脚本提供如下功能:

  • 用户可以集中管理(创建、删除、启动或者停止)所有定时脚本任务;
  • 用户可以创建”一次“或者”循环执行“的脚本任务;
  • 用户可以指定脚本执行的目标为集群、虚机组或者虚机;
  • 用户可以查看定时脚本的任务状态、执行记录和结果等;

四、云资源查询与操作

过去一个月,用户多次反映阿里云自身控制台在云资源的查询、展示和操作上面还有一些地方不能满足他们日常需求。为此,我们增强了FIT2CLOUD在这些方面的功能。另外,为了保证阿里云虚机信息和FIT2CLOUD虚机信息的一致新,我们添加了同步功能。具体改进如下:

1. 阿里云安全组

阿里云控制台目前还无法操作、显示其安全组,用户只能通过API才能操作、查询安全组。并且,阿里云包年包月虚机的默认安全组开放了所有端口。为此,FIT2CLOUD控制台提供了安全组编辑、查询功能(【查询】->【安全组查询】)。如下图:

安全组

2. 阿里云RDS

我们在原来阿里云RDS查询页面中添加了更多RDS关键信息(如空间利用率)展示,如下图:

阿里云RDS

另外,我们还添加了RDS监控指标的展示功能,如下图:

阿里云RDS监控指标

相比于阿里云控制台,我们的监控指标展示可以让用户选择时间段放大显示(用鼠标框选)。

五、一键迁移FIT2CLOUD DB到阿里云RDS

当通过FIT2CLOUD管理的虚机增多时,我们推荐用户将FIT2CLOUD数据库迁移到RDS,有如下好处:

  • 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由RDS保证
  • 性能有保证,且伸缩起来方便

如果您想迁移数据库到RDS,请联系我们。我们将提供迁移说明文档和自动迁移脚本(该迁移方案已经在实际用户场景中成功实施)。

除此之外,我们还完成了很多其他功能的改进及Bug的修复,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另外,我们接下来的开发功能和计划也已经排得满满当当,并会持续在这里和大家更新最新消息和进展。如果希望了解更多细节信息,欢迎联系我们(support@fit2clou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