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分享丨微拍堂通过JumpServer统一管控云上资产

发布于 2021年09月28日

编者注:在2021年9月11日举办的“2021 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城市遇见· 杭州站”活动中,微拍堂运维工程师章远强分享了题为《JumpServer在微拍堂的落地实践》的演讲。以下内容根据本次演讲整理而成。

微拍堂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领先的文玩艺术品电商平台。目前微拍堂平台累计用户已经超过7000万,入驻商家超过30万家。作为一家创新企业,微拍堂开创了文玩艺术品直播拍卖的先河,从商业模式上实现了文玩拍卖行业的线上化。

微拍堂运维工程师 章远强

微拍堂的IT基础设施全部构建于公有云之上。为了对云上的服务器进行管控,微拍堂基于JumpServer搭建了一套管理平台,并利用JumpServer中的开放API接口构建了自己的权限管控系统,所有操作记录录像也存储在云端。由于所有的计算节点都在云上,我们十分依赖这个管控平台去管理这些节点。

在使用JumpServer以前,我们使用的是像齐治、帕拉迪这样的传统厂商提供的硬件堡垒机。这些堡垒机主要以管理本地资产为主,并不是非常适合我们的公有云架构。我们也考察了公有云服务商提供的云堡垒机,它们主要是以云上服务为主。对于微拍堂来说,公司的业务增长速度很快,云上基础设施的规模也在快速增加,未来我们还有可能引入多云的技术架构。

因此,我们需要一款高性能、支持水平扩展的堡垒机,并且能够支持多云的应用环境。考虑了这些方面,我们认为JumpServer更加符合我们实际的业务需要,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基于JumpServer来构建这个管控平台。

那么JumpServer对于我们来说有哪些优势呢?

第一点就是它可以基于软件部署的方式去进行管理;

第二点就是我们在使用传统堡垒机的时候会遇到数据被误删、账号共享使用、访问不统一、操作时没有留痕、权限不控制、出现故障后无法回溯等安全运维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导致了我们必须要选择一套能够统一管控的堡垒机系统。

JumpServer堡垒机支持软件部署,可以做到事先防范、集中管控还有事后溯源,很好地满足了微拍堂运维安全审计的实际需求。

微拍堂的云基础设施都建立在腾讯云之上,因此我们也将JumpServer堡垒机部署在腾讯云上。作为JumpServer堡垒机的长期用户,微拍堂已经拥有丰富的使用经验。下面我们就来分享一下微拍堂在堡垒机部署、权限管控和日志管理方面的具体实践,供大家参考和探讨。

JumpServer的部署

JumpServer提供三种部署架构,即单点部署、主从部署和分布式部署。目前微拍堂的云上资产大概有2000多个节点,基于安全、运维、成本等诸多方面的考虑,尤其是容量方面的规划,我们最终选择的是主从部署的方案。

用户可以通过Web页面和SSH客户端访问JumpServer,采纳MFA多因子认证,并进行录像审计以及SSH协议支持等。数据库采用的是主主同步的方式。

对象存储方面,微拍堂使用了腾讯云的COS(Cloud Object Storage)存储,账号数据可以永久地保存在COS之上。JumpServer堡垒机自上线以来一直保持着高效稳定运营的状态。从登录频次上看,目前微拍堂每日用户登录JumpServer堡垒机的频次峰值已经超过了700次。

基于JumpServer的权限管控

微拍堂基于JumpServer构建了一套权限管控机制,开发了一套CMDB(配置管理数据库)开发管控平台,通过调用JumpServer的API接口进行权限审批,对用户登录节点的行为进行授权。

用户理论上是不允许登录线上节点的,只能登录一些授权节点。只有经过管理审批后,用户才有权限登录到指定节点并进行操作,所有操作行为都会在JumpServer上进行录像保留。这些记录会被收集到Elastic Search,然后通过Elastic Search实现监控告警。

如果发现一些高危操作,我们都会基于JumpServer管控平台转发告知管理员。针对文件编辑的操作,我们会把初始文件在第一时间进行保存。用户操作后,如有需要回滚,可以根据文件的时间戳进行回滚。另外,我们给用户的访问权限分为永久权限和临时权限,节点授权之后默认24小时回收,而运维管理人员有权限访问所有的节点。

基于JumpServer的日志管理

我们把JumpServer的账户信息、录像审计、操作日志统一保存到腾讯云的COS上,并通过Elastic Search进行日志采集,将其作为集群进行管控,并制定相应的告警规则。这样一来,我们就能管控到所有的登录操作,并且实现实时异常告警。操作录像我们会定期备份并导出。根据等保的要求,操作日志的保留时长至少半年,可以在JumpServer的控制台中对日志保持的时长进行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