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股份:基于云管平台打通混合IT资源交付壁垒

发布于 2020年04月02日

作为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大华股份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大华股份在全球拥有53个分支机构,产品覆盖180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超过16,000名。

全球化的业务布局,需要依托于分布式、灵活且统一管理的IT架构。过去几年间,大华股份持续构建并完善自己的混合云服务体系。在本地数据中心,大华股份运行着服务器虚拟化平台,虚拟机数量达到千台以上,同时引入了可弹性伸缩的公有云服务。

另外,大华股份还在开发测试环境建设了容器服务平台。为了更好地支持海外市场的开拓,推进海外业务本地化并优化海外营收结构,大华股份还引入了国际主流的公有云服务,形成了服务器虚拟化、多公有云和容器云的混合IT资源池。

挑战:如何做好服务下沉和数据化运营?

由虚拟化、容器云和多个公有云所构建的混合IT基础设施给大华股份的IT管理工作带来了一些真实的痛点,具体包括:

■ IT资源的交付与管理没有向业务部门下沉。业务部门资源申请和资源交付的平台没有实现自动化,业务部门通过线上系统申请资源,运维部门人工交付,导致了IT系统运维管理成本高、效率较低的问题;

■ IT资源的使用缺乏配额管控及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出现用户申请高配置资源但是利用率较低,并且业务下线后资源释放不及时等导致的资源浪费情况;

■ 混合云服务体系缺乏数据化的运营支撑,无法具体核算各个业务部门或项目占用IT资源和成本支出的情况。

实现:基于云管平台构建面向业务与IT的统一服务门户

基于自身在混合IT基础设施管理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大华股份希望通过构建统一云管平台的方式,打通混合IT服务交付的两级——即业务用户侧和IT管理侧,真正形成基于统一管理平台的前后端整合服务能力。

首先,在业务用户侧,建设面向业务用户的服务台。即通过构建云管平台提供面向业务用户的云服务门户平台,所有的业务用户在需要申请资源时可通过云管平台提供的自服务门户进行自助申请,不仅是单台资源的自助申请,单台资源结合中间件、多台资源编排等复杂场景也均可实现自助申请;

第二,在IT管理侧,建设面向IT部门的资源管理支撑后台。通过云管平台支撑IT异构资源池的管理,统一纳管虚拟化平台、公有云平台、网络平台、堡垒机平台等资源。这样一来,IT管理员的日常操作可以通过云管平台实现,实现IT资源交付和管理的自动化,有效提升IT服务效率,满足了业务快速上线的实际需求。

2019年年初,大华股份正式启动混合云管平台的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大华股份云管平台一期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

■ 构建服务目录门户平台

基于FIT2CLOUD云管平台的混合IT插件体系,对接底层异构IaaS平台。其中包括,大华股份生产环境和开发测试环境的服务器虚拟化资源池,以及公有云资源池,通过服务目录对外提供标准的服务化能力,使得业务用户可以按需申请自己所需要的IT资源。目前,IT部门已经将用户常用的10余种资源定义为标准的服务目录向业务部门开放;

■ 实现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对混合IT资源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标准服务目录的产品定义,到资源的自助申请、自动化创建、中间件初始化配置、资源的配置变更,最后到资源释放资源的各个环节均通过云管平台完成,形成混合IT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附图 大华股份混合IT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

■ 对接单点登录、HR、OA等外围系统

混合IT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离不开流程管控,整个审批流程使用了云管平台自身的流程引擎,云管理员根据实际需要配置多个审批流程,然后将其应用到不同的审批人、资源组、服务目录和操作类型中。用户申请服务后,服务会申请根据预先配置好的服务流程流转、审批。同时,身份验证对接大华股份统一身份验证平台,人员组织架构对接大华股份内部的HR系统,信息展现对接大华股份OA系统,从而实现了多平台统一身份登录、审批流程智能化、信息展现集中化;

■ 构建负载均衡资源池

为了支撑业务应用的高效运营,大华股份内部建设了多种运维管理系统。为了提升业务系统的处理能力,保证业务的高可靠性,大华股份上线了负载均衡系统。在传统模式下,业务应用上线之前需要将业务的IP地址、端口号等信息提交给负载均衡管理员,由管理员进行手动配置。云管平台上线后,通过云管平台的多模块功能,实现了负载均衡的服务化,用户可以自助申请将资源添加到负载均衡,经过流程审批后,云管平台会自动调用负载均衡API完成配置;

■ 改变计量计费模式

通过引入云管平台,大华股份的企业IT运营模式逐步从传统的“监管控”模式向“服务运营”模式转变。作为服务部门,大华股份的IT部门在对外提供服务化能力的同时,也需要实时掌握不同业务部门的资源用量,实现混合IT基础设施数据化运营的目标。云管平台的计量计费功能模块提供了按租户维度精确统计资源使用量及成本核算的能力,这样一来,IT部门在下一年度预算申请时就做到了有据可依,能够根据实际的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容量规划,真正实现了数据化、精细化的IT运营。

收益:真正实现混合IT资源申请交付一体化

大华股份云管平台自上线以来已经纳管了全部的服务器虚拟化资源池,以及多个公有云资源池。云管平台为大华股份IT运营带来的收益包括:

■ 云管平台打通了传统模式下彼此割裂的资源申请和资源交付环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资源申请交付一体化。自平台上线以来,已经成功交付了上百台的虚拟机资源,交付成功率达到99%以上,将虚拟机资源的交付时间从之前的2天缩短到30分钟以内,极大地释放了IT部门的生产力,显著提升工作效率;

■ 实现了企业IT运营管理数据化。云管平台统一对接底层各种IaaS平台资源后,完整获取底层平台的资源运营数据,再结合自身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外提供统一的可视化运营报表,实现企业全局视角下的IT精细化运营;

■ 通过费用账单运营倒逼用户在申请资源时按需按量,平均可节省30%的硬件配置资源。同时,云管平台在用户申请资源时提供的自助化服务能力极大地降低了用户获取资源的成本,使得IT资源在企业内部的流转效率提升2倍以上。

总体来说,云管平台的上线,让大华股份完成了对底层异构IT基础设施的统一管理,实现了资源交付的自助化、自动化和服务化,显著提升了企业IT基础设施运营的效率。未来,我们将会把IT服务化的能力从现有的计算、存储、网络层面逐步扩展到更为丰富的IaaS+、PaaS层面,实现公司层面的IT as a Service和持续精细化运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