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板展示 | DataEase看中国: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分析

发布于 2023年08月16日

截屏2023-08-16 11.52.46.png

背景介绍

随着《消失的她》、《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蜘蛛侠:纵横宇宙》、《我爱你》等国内外影片的上映,2023年上半年的电影市场也接近尾声。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国城市院线票房达262亿元,已经超过了2022年同期总票房的一半以上(2022年同期为171.81亿元,同比增长52.91%);观影总人次为6.04亿(2022年同期为3.98亿,同比增长51.87%)。

2023年上半年票房排名前五的均为国产影片,其中《满江红》、《流浪地球2》两部影片票房都超过40亿元。截至6月30日,正在热映的影片《消失的她》累计票房约17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和《人生路不熟》分别以近15亿元、11.8亿元票房排在第四、第五位。此外《无名》、《深海》、《长空之王》也在前十榜单中。进入该榜单的进口影片仅有《速度与激情10》和《铃芽之旅》两部,分别排在第六和第十位。据统计,上半年累计票房破亿元的电影共31部,其中国产片19部,进口片12部。国产影片总票房为199.44亿元(2022年同期为145.39亿元,同比增长37.17%),国产影片份额为75.92%(2022年同期为84.62%)。

为了了解我国的电影票房数据情况,我们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http://github.com/dataease/)来制作一个仪表板,分析展示当前国内电影票房的指标数据。仪表板中的相关数据来源于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https://www.zgdypw.cn/

以下是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制作的仪表板的最终效果展示:

电影市场1.png▲ 图1 中国电影实时票房数据

数据分析

一、月度趋势分析

我们用DataEase折线图制作反映票房、人次、总场次月度变化的趋势折线图,同时使用DataEase指标卡组件,制作了2023年上半年总场次、总票房、总观影人次的数据汇总指标。

通过观察2022年和2023年的月度趋势,我们注意到2022年的春节档和2023年的春节档期间的票房数据基本一致。但是对比春节后的月度票房数据可以发现,2023年春节后的每月票房数据明显高于2022年春节后的同期票房,月度总人次趋势也显示出了相同的结果。观影人次在2023年2月至6月明显多于2022年同期,并且在月度场次数据上呈现出递增的趋势。这表明国内电影市场的活力在疫情结束后正在逐步恢复。

电影市场2.png▲ 图2 2023年上半年电影市场月度趋势

二、实时大盘数据趋势分析

我们继续使用DataEase的折线图和指标卡组件对当日的实时票房、场次、人次数据进行实时趋势分析。在大盘趋势板块可以看到2023年7月21日至2023年7月26日的票房趋势情况。票房数据在周日较周内有显著提高,反映出国众在周末的观影热情。影院可以根据大盘趋势预测未来的观影数据走势,以此辅助排片决策的执行。

电影市场3.png▲ 图3 中国电影当日票房数据

三、实时票房排名情况

我们使用DataEase的选项卡组件,分别创建影片、影院、城市的Tab标签页,每个标签页下分别放置对应的明细表视图,对视图中的数据进行排序,即可得到下图中的影片票房排名、影院票房排名以及城市票房的排行榜(实时票房统计时间为2023年8月4日)。

影片票房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长安三万里》和《八角笼中》。通过电影的票房排名可以看出大众对不同影片的喜爱情况,影院可以据此提高热度较高的电影的排片率;

城市票房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以此我们可以预估不同城市的电影市场消费潜力,同时由于年轻人占观影人次的比例相对较高,可以根据城市票房排名数据推测出城市观影人群的年轻化程度;

影院票房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广东省深圳市百老汇电影中心影城、北京金逸影城(朝阳大悦城店)、上海市永华电影城。通过将影院排名情况和城市票房排名情况进行关联分析,我们也不难看出,排名靠前的影院大部分都是出自票房排名靠前的城市。

电影市场4.png▲ 图4 影片票房排名

电影市场5.png▲ 图5 城市票房排名

电影市场6.png▲ 图6 影院票房排名

总结

在以电影票房为主题的仪表板制作过程中,我们主要使用了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的视图组件,最终效果呈现涉及到折线图、明细表、指标卡等图表类型。通过以上对票房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票房市场自疫情之后的活力回升。随着7月暑期档重头戏的开场,今年暑期档三个月总票房重回“百亿时代”和全年票房超越500亿元的目标有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