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演进丨 MeterSphere开源持续测试平台v2.3升级至微服务架构

发布于 2022年10月31日

2022年10月31日,MeterSphere一站式开源持续测试平台正式发布v2.3版本。在这一版本中,MeterSphere开源项目完成了一次重要的蜕变,正式从单体应用架构升级至微服务架构。

从创立之初,MeterSphere项目就将自身定位为“一站式的持续测试平台”。自MeterSphere v1.0.0发布以来,产品功能模块持续扩充,截至目前已经涵盖测试跟踪、接口测试、性能测试、UI测试等领域。在过去的两年中,MeterSphere一直基于单体应用架构进行迭代,随着不断的迭代优化,单体应用架构的各种弊端开始逐步暴露出来。比如:

■ 单个服务故障会导致整体服务不可用;

■ 系统启动慢,一个进程包含了所有业务逻辑,启动模块过多,导致系统启动、重启时间过长;

■ 无法满足用户按需配置、水平扩展的需求;

■ 工程代码难以维护,不利于团队协作。

基于软件长期迭代演进的考虑,MeterSphere开源项目组自2022年7月开始对软件产品的核心架构进行改造升级,即从单体应用架构升级为微服务架构,并在MeterSphere v2.3版本完成全面测试并正式发布。

MeterSphere既往版本的产品架构:单体应用架构

MeterSphere v2.3版本的产品架构:微服务架构

本次版本升级注意事项

■ 配置要求:开源版部署,服务器要求配置不低于4核8GB ;企业版部署,服务器要求配置不低于8核16GB;

■ 数据备份:备份数据库,具体可参考MeterSphere官网文档
https://metersphere.io/docs/v2.x/installation/backup_data/进行数据备份;

■ 插件升级:升级Jenkins插件。

各个微服务组件的运行状态:

此外,MeterSphere开源项目组计划在2022年年内进一步提升产品的UX使用体验。第一轮的UX使用体验升级成果预计在v2.5版本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