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板展示|DataEase看中国:数据呈现中国资本市场

发布于 2022年08月04日

编者注:本文为知乎博主“数据分析小能手”的原创文章。

原文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540255698

背景介绍

1990年12月,沪深证券交易所先后成立,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形成。至今,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32年的风雨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乃至国外,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了自身的发展突破和转折性的变化。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程既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历史缩影,也是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重要标志。

▲ 图1 中国股市历史进程

在本文中,我将使用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github.com/dataease/)对中国股市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展示,并简单描述一下我对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

下图是我基于从同花顺PC端应用(Windows版)获取到的数据,采用DataEase开源工具制作的仪表板(数据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8日)。

▲ 图2 现阶段的中国资本市场概览(DataEase制作)

数据分析

经历了三十余载的光阴,中国股市的成员从最初的“老八股”发展至现在的484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93.41万亿元。从数据上看,已经有31%的上市公司市值达到了100亿元以上,其中千亿级市值的公司有148家,甚至有7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万亿市值的级别。

▲ 图3 上市公司市值分布

从股市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开始,上市公司的数量开始以迅猛之势增长。从2010年至2022年7月8日,共有3202家公司在A股上市,平均每年上市267家公司。这既是企业经济发展历程中的必然趋势,也体现了优质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实际需求。

▲ 图4 上市企业上市年份分布

在4840家上市公司中,有1659家挂在上交所主板,占比34.28%,深交所主板紧随其后,占比30.64%;从市值上来看,上交所的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0.93万亿元,占当前A股总市值(93.41万亿元)一半有余。另外,北交所于2021年9月成立,经过10个月的时间积累,已经有102家公司在其上市,累计总市值达0.21万亿元。

▲ 图5 上市公司板块分布

▲ 图6 上市公司市值分布

截至2022年7月8日收盘,股价主要在10-50元范围内的企业,占比48.02%;0-10元股价范围内的企业占比42.85%;此外,股价在100元以上的企业有162家。其中百元股在上交所科创板占比最多,占比达45.96%,共有74家。

▲ 图7 上市公司股价分布

▲ 图8 百元股上市板块分布

从城市上看,城市上市企业数量排名中,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列前三,紧随其后的是杭州、苏州和广州。

▲ 图9 城市上市企业数量排名TOP20

行业分布方面,电力设备、计算机应用、化学制品、汽车零部件类型的行业上市公司最多,其次是专用设备、半导体及元件以及通用设备。

另外,从行业以及市值角度上看,银行行业总市值最高,其次就是电力设备、饮料制造以及半导体及元件行业。

▲ 图10 拥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的行业

▲ 图11 上市企业总市值排名前十的行业

总结

通过对中国股市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里,优质的企业会会变得更加优质,不少后起之秀的企业也在迎头赶上。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沿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路径稳健前行。由于发展时间短,中国资本市场可能还不够健全,但是相信中国股市在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持续改进以及公众监督的共同作用下,一定会日渐完善,愈来愈好。

最后,感谢DataEase开源项目为我提供了一个简单易用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它能够支持多种数据源,并且提供丰富的图表,帮助我在数据分析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