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2CLOUD用户仪表盘上线

发布于 2015年06月28日

作者:Simon

仪表盘(Dashboard)是广泛使用于很多场景下,帮助用户了解整个系统状态的一种展示方式。例如,汽车上展示车速、油量的驾驶仪表盘就是其最常见的应用场景。在IT系统运维管理中,仪表盘也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展示方式。通过仪表盘,运维人员可以在一个页面中了解系统中最关键的监控指标,查看系统整体资源状况,快速进入各个运维子系统。所以,FIT2CLOUD也于近期在系统中加入仪表盘功能模块。

用户登录进入FIT2CLOUD系统,默认即进入FIT2CLOUD仪表盘界面(如下图)。用户也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FIT2CLOUD顶部菜单进入仪表盘。

仪表盘

FIT2CLOUD仪表盘由一系列子窗口组成,每个子窗口独立显示一项预定义的系统指标或者数据。目前FIT2CLOUD已经支持的子窗口模块有:

  • 使用指南:提供FIT2CLOUD在线文档的快速链接,方便用户可以直接从仪表盘进入在线文档的相关主题。
  • 最新博客:提供FIT2CLOUD官方博客的最新更新,让用户及时了解FIT2CLOUD的最新功能更新、观点文章等。
  • 告警信息:展示目前系统内所有应用的监控告警统计状况,包括虚机告警、站点告警和端口告警等。
  • 资源统计:展示目前系统内所有应用的资源统计状况,例如导入虚机数,内存总量等。
  • 监控图表:展示指定指标的监控数据图。
  • 监控图表Top5:展示指定指标的Top5虚机列表。

用户可以通过右上方(见如上第一张截图)【配置】按钮进入仪表盘配置模块添加显示子窗口。例如,用户现在希望在仪表盘中展示某个集群的整体CPU使用率情况,进入配置界面后首先选择【监控图表】模块(如下图):

监控图表

点击确认后进入下一步配置(如下图):

配置监控项目

如上图,选择展示“f2c-enterprise-1”集群过去30分钟内CPU使用率数据(包括最高、最低和平均值),确认后如下窗口就会添加到用户仪表盘中。

集群CPU使用率

系统会默认把新添加的子窗口放到整个仪表盘最后。用户可以拖动子窗口来调整仪表盘布局(例如,把如上CPU使用率放到监控面板的最上方),以方便把最关心的指标放到最合适的地方。

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展开或者收起仪表盘内的每一个子窗口,主动刷新子窗口中的数据或者删除不再需要的子窗口(如下图):

仪表盘子窗口

目前,该功能已经在FIT2CLOUD所有版本上线。如果希望了解仪表盘的更多细节,欢迎访问FIT2CLOUD在线文档【仪表盘】。最后欢迎大家积极试用,并给我们反馈你的建议和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