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erSphere访谈丨在QECon上海站谈谈我们对开源和持续测试的理解

发布于 2021年10月12日

QECon访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P4y1t7ZD/

本次采访回答了以下5个问题:

1. MeterSphere为什么选择开源模式?

2. MeterSphere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3. 未来软件测试行业的趋势

4. MeterSphere如何落地持续测试的理念?

5. MeterSphere从QECon大会获得了哪些收益?

2021年9月25日至26日,QECon2021全球软件质量&效能大会在上海顺利举办。本届大会聚焦于“数据智能、协同开放、拥抱云化、FinTech质效“四大主题,邀请众多行业内的专家深度分享。MeterSphere一站式开源持续测试平台作为共创伙伴亮相此次大会。

MeterSphere是中国领先的开源软件公司FIT2CLOUD飞致云旗下的开源项目之一。作为一款一站式的开源持续测试平台,MeterSphere涵盖测试跟踪、接口测试、性能测试、 团队协作等功能,全面兼容JMeter、Postman、Swagger等开源标准,有效助力开发和测试团队充分利用云的弹性进行高度可扩展的自动化测试,加速高质量的软件交付。

MeterSphere项目诞生于2020年2月,于2020年6月发布MeterSphere v1.0.0版本。此后,MeterSphere项目坚持每月进行一次版本迭代,从v.1.0.0版本至v1.13.0版本共计发布14个版本。截至2021年10月,MeterSphere在GitHub代码托管平台上拥有超过7000次的Commit提交,累计下载次数超过64000次,GitHub Star数量超过5600个。

作为在测试领域落地DevOps实践的载体,持续测试可以理解成为自动化测试的一种运行过程。一方面,持续测试高度依赖自动化测试的能力落地;另外一方面,持续测试还强调自动化测试能力在整个DevOps软件生产流水线的融入,实现测试左移和右移。

MeterSphere开源持续测试平台提供测试跟踪、接口测试、性能测试和团队协作四大核心功能,帮助企业用户在持续开发、持续集成和持续部署的基础上,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持续测试平台,应对DevOps企业环境落地的挑战。

 测试跟踪:MeterSphere提供远超测试过程管理平台TestLink的使用体验。用户可以在每个独立项目中以树状的形式来管理所有测试用例。MeterSphere同时支持传统和脑图两种模式在线编辑用例,也支持通过Excel及XMind文件的方式快速导入用例。用户可以将功能测试用例与接口用例、性能用例进行关联,并将各种不同用例统一添加至一个测试计划并生成完整的测试报告;

■ 接口测试:MeterSphere的接口测试功能集Postman的易用性与JMeter的灵活性于一体,天然支持团队协作。MeterSphere支持包括 HTTP、Dubbo、TCP等多种协议的接口管理功能。用户既可以在线编辑接口详情,也可以将已有的Swagger、Postman、JMeter及HAR等格式的文件快速导入。MeterSphere提供场景化接口测试,通过变量提取、条件判断、前后置脚本等功能,用户可自由组合多个接口请求构成场景化用例,执行测试后即可在平台上查看完善的测试报告;

■ 性能测试:MeterSphere兼容JMeter,可以轻松支持大规模的分布式性能测试。用户可通过上传已有的脚本、从接口测试创建、浏览器插件录制等多种方式生成性能测试,同时提供灵活的压力配置能力及监控对接功能。用户在测试报告中可同时查看指定机器的监控数据。MeterSphere还支持多个测试报告的对比功能;

 团队协作:提供两级租户体系及自定义权限机制,轻松支持不同规模、不同分工模式的团队展开测试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