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2CLOUD飞致云发布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发布于 2021年06月28日

2021年6月28日,FIT2CLOUD飞致云正式发布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作为一款开源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DataEase(github.com/dataease)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分析业务数据并洞察其趋势,为企业的业务改进与优化提供支持。DataEase支持丰富的数据源连接,能够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快速制作图表,并且可以方便地与他人进行分享。

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是FIT2CLOUD旗下的第四款开源软件产品。作为一家中国领先的开源软件公司,FIT2CLOUD致力于基于创新的开源模式,向企业级用户交付被广泛验证、可信赖的关键基础软件。

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是FIT2CLOUD继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KubeOperator开源容器平台、MeterSphere开源持续测试平台之后在数据可视化领域的最新实践成果。目前,FIT2CLOUD旗下的开源软件产品涵盖了软件测试、云原生运行时、数据分析及安全合规四大领域,在开源社区表现出了卓越的成长性,在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所获得的Star总数已经超过25,000个。

▲图1 DataEase制作的仪表盘示例

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带来了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企业的生产活动会产生大量的业务数据,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这些数据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作为这些业务数据的制造者和拥有者,企业需要快速、有效地从这些庞杂的生产数据中获得有助于业务运营与决策的相关信息。数据可视化提供了一种简单直接的数据洞察途径。它通过图形化的方式,让用户快速洞察数据的内涵与价值,为企业的业务改进与优化提供有力的支持。

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持续深入将用户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实现数据价值的有力工具,数据可视化分析软件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2021年4月,CSDN发布的《2019-2020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对企业大数据的应用更多地体现在统计分析、报表及数据可视化方面,占比高达56%。

DataEase为企业更好地洞察和理解业务数据而生,致力于打造一款人人可用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遵循GPL v2开源许可协议,采用“SpringBoot+Vue.js”技术栈开发,支持包括关系型数据库、EXCEL文件、大数据平台、NoSQL数据库、API数据源等丰富的数据源连接,用户能够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快速制作图表,并且可以方便地与他人进行分享。

DataEase开源项目于2021年6月正式对外公布,同时推出首个版本——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v1.0版本。在这一版本中,DataEase提供了图表展示、图表制作、数据引擎和数据连接四大功能。借助DataEase,用户可以快速构建可视化分析能力,在导入多种数据源后,通过简单的鼠标点击和拖拽即可生成数据分析视图,并且支持对超大数据量的实时分析。平台还提供面向用户、租户、角色和权限等维度的管理能力,便于用户快速、安全地分享数据可视化成果。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功能架构设计如图2所示。

▲图2 DataEase功能架构

在四大功能模块中,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提供的具体功能包括:

■ 图表展示:支持PC端、移动端及大屏展示;

 图表制作:支持丰富的图表类型(基于Apache ECharts实现)、支持拖拉拽方式快速制作仪表盘;

■ 数据引擎:支持直连模式和本地模式,其中直连模式仅支持关系型数据库,本地模式基于Apache Doris和Kettle实现;

 数据连接:支持关系型数据库、EXCEL文件、Hadoop等大数据平台、NoSQL数据库等多种数据源。

与传统的数据可视化工具相比,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的优势体现在:

■ 开源开放:零门槛,线上快速获取和安装;快速获取用户反馈、按月发布新版本;

 简单易用:极易上手,通过鼠标点击和拖拽即可完成数据分析;

■ 秒级响应:集成Apache Doris,超大数据量下秒级查询返回延时;

■ 安全分享:支持多种数据分享方式,有效确保数据安全。

FIT2CLOUD秉持“软件用起来才有价值,才有改进的机会”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在开源创新领域开拓新的疆界。未来,DataEase项目将以每月发布一个功能版本的节奏持续迭代,与开源社区用户紧密互动,不断完善和改进DataEase的产品能力,探索更多的技术创新可能。欢迎关注DataEase项目(github.com/dataease),并提出您的想法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出一款普惠大众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