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2CLOUD飞致云正式启用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产品品牌

发布于 2021年01月13日

2021年1月13日,FIT2CLOUD飞致云宣布正式启用多云管理平台软件新品牌——CloudExplorer,并且同步发布多云管理平台v3.0版本。自v3.0版本起,FIT2CLOUD创始产品“FIT2CLOUD多云管理平台”将正式更名为“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

图1 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v3.0运营分析界面

CloudExplorer品牌涵盖了FIT2CLOUD对于多云管理技术趋势和应用场景的理解。我们认为,在多云成为常态的时代背景下,新一代的多云管理平台是“企业IT的浏览器”。现代化浏览器的核心特征是“内核+插件”,通过可扩展插件持续增强浏览器的能力,这与FIT2CLOUD多云管理平台核心的模块化能力相互对应。

FIT2CLOUD飞致云创立于2014年,从领先的云管平台软件提供商逐渐成长为多云时代技术领先的企业级软件提供商,致力于帮助企业在多云时代更好地测试、运行、管理和保护其IT基础设施和应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以多云管理平台为切入点,FIT2CLOUD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经涵盖软件测试、云原生运行时、多云管理及安全合规四大领域,拥有MeterSphere开源持续测试平台、KubeOperator开源容器平台、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和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四大产品线。

图2 FIT2CLOUD飞致云产品组合

FIT2CLOUD自推出云管平台产品至今,持续引领着中国多云管理软件市场的发展。2018年5月,FIT2CLOUD入选2018 Gartner Cool Vendor,成为首家荣膺Gartner Cool Vendor称号的中国多云管理厂商。2019年5月起,FIT2CLOUD连续进入IDC中国云管理软件市场追踪报告,是唯一被独立统计的中立型多云管理厂商。在多云管理平台领域,FIT2CLOUD已经拥有超过200家企业用户,客户覆盖金融、制造、能源、交通运输、电信传媒、地产、互联网等行业。

在产品设计层面,FIT2CLOUD在2018年7月提出“3+3 CMP产品能力评估模型”,旨在更好地匹配中国企业用户在CMP领域的实际需求,并有效衡量CMP在企业混合IT架构中的职责与可交付价值。

在这一模型中,CMP的产品能力被划分为产品的功能域能力和非功能域能力。其中:功能域能力指的是CMP本身通用可见的技术能力,包含服务化能力、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和多云对接能力,满足企业对多云管理平台功能层面的使用需求;非功能域能力指的是CMP融入企业IT架构及持续演进所需的相关能力,包括模块化能力、集成与被集成能力、安全合规能力能力,确保多云管理平台可投产使用,并随企业IT发展持续演进。

图3 3+3 CMP产品能力评估模型

此次发布的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v3.0版本进一步强化了“3+3 CMP产品能力评估模型”,实现的重要更新与升级包括:

1. 支持模块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v3.0版本定义了模块格式规范,包括模块基本信息、图标、Docker-compose文件、Helm Charts、镜像文件等。每个模块独立打包,并保存在Nexus3 Artifactory仓库之上。同时,借助CloudExplorer管理中心下的模块管理功能,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进行模块的安装、升级、卸载、启动、停止、伸缩等操作。截止目前,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已经拥有超过20个模块。

图4 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模块列表

2. 支持多级组织

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v3.0版本支持基于工作空间最小租户的多级组织管理,支持企业按照多级组织进行资源隔离管理,例如企业、部门、科室等。同时,支持在不同级别的组织下绑定最小租户单元工作空间,实现灵活的资源租户隔离,有效满足大型企业在资源精细化管控方面的实际需求。

3. 深度集成Ansible,提升编排能力

CloudExplorer多云管理平台v3.0版本深度集成自动化运维工具Ansible。系统管理员可以将业务经常使用到的Ansible Playbook脚本保存为模板并发布服务,以满足业务用户的自服务需求,例如MySQL集群 、Nginx集群等集群服务的自助部署与申请等。另外,平台还可以同时满足存量机器和新建机器部署集群应用两种场景,大幅降低企业内部集群交付的复杂度,提升了应用集群交付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