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新常态下 FIT2CLOUD帮助企业上云、用好云

发布于 2016年09月14日

作者:李祥敬

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的新常态,而企业上云是一个持续过程,除了云平台销售、云迁移外,上云后的持续服务同样拥有巨大机会。而FIT2CLOUD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FIT2CLOUD由一批痴迷于DevOps的亚马逊AWS云早期实践者创立,其核心团队来自于三星研究院、Autodesk、摩托罗拉、惠普等公司,长期专注于如何更好地使用云和持续交付来加速业务创新,对构建、部署和运营大规模、高可用、可伸缩原生云应用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FIT2CLOUD是亚马逊AWS的高级技术合作伙伴,是中国拥有亚马逊AWS解决方案架构师认证最多的公司的之一。同时,FIT2CLOUD是戴尔携手云产业合作伙伴组建的未来就绪企业云联盟首批10个成员之一。

用FIT2CLOUD创始人兼总经理阮志敏的话说,FIT2CLOUD与其他云市场中的厂商最大的区别就是不会自己去做云,而是帮助客户更好地使用云。比如帮助客户实现采纳云的初衷,实现自服务和自动化。另外,FIT2CLOUD还会帮助客户持续交付云带来的敏捷性,并把节省成本的优势发挥出来。

所以,FIT2CLOUD把自己定位为云管理平台(CMP)提供商,帮助企业管好云资源、控好云成本、用好云服务,更好地使用云和持续交付来加速业务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和“Fit to Cloud”的愿景。具体来讲,FIT2CLOUD提供了三种产品服务:

FIT2CLOUD混合云管理平台帮助企业统一管理异构和异地基础设施,包括物理机(AIX)、虚拟化平台(vSphere,FusionSphere等)、私有云(OpenStack等)和公有云(亚马逊AWS、阿里云等),以服务目录形式对外统一交付IT资源,实现自服务IT。

FIT2CLOUD云费用管理平台帮助企业管控云成本,实现对云费用和资源使用情况的可视化分析,优化和预测。

FIT2CLOUD DevOps协作平台帮助企业在混合云环境下落地亚马逊AWS DevOps解决方案,实现对应用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管理,打通从代码到服务的转化通道,实现云应用的持续部署、交付和自动化运维。

阮志敏说,FIT2CLOUD是一个家产品驱动的云计算公司,我们的宗旨就是帮助客户管好云资源、用好云服务、控好云成本。目前,FIT2CLOUD的客户包括招商银行、证通股份、东方明珠、中国手游等。

FIT2CLOUD与AWS的不解之缘

在云计算市场,AWS的的领导地位是不容忽视的。AWS拥有全行业领先的产品、丰富的运营经验和最广泛布局的基础设施,以及丰富的云生态和开放的生态合作理念。所以,FIT2CLOUD与AWS之间开展了深入的合作。

徐桂林是FIT2CLOUD技术布道及生态合作总监,是国内最早进行云计算布道和宣传的技术人员之一。徐桂林热衷于云计算(尤其是公有云IaaS平台),有过多年AWS的生产环境工作经历,是较早在国内分享AWS上实践经验的作者之一。

针对FIT2CLOUD与AWS的关系,徐桂林表示,AWS的合作体系里面,分为咨询类合作伙伴和技术平台合作伙伴。同时,对于技术平台合作伙伴,AWS又分为三个级别,第一个级别是注册级,第二个是标准级,第三个高级。而FIT2CLOUD是AWS技术平台类合作伙伴的高级合作伙伴。

对于获得亚马逊AWS高级技术合作伙伴的条件,徐桂林介绍说,首先你的产品必须跟AWS完全对接。第二,你必须要有六个可以公开讲的AWS用户案例,第三要有一系列的AWS认证的工程师,第四,你每个月在AWS上的开销至少是5万美金。我们公司是2014年9月份成立,当时是AWS注册级的合作伙伴,2015年升级成标准合作伙伴,2016年升级成高级合作伙伴。

所以,从FIT2CLOUD在AWS技术平台合作伙伴类型的升级步伐看,FIT2CLOUD与AWS之间的合作是不断加深的。

而且,我们看到FIT2CLOUD DevOps协作平台也是构建在亚马逊AWS平台上面。对此,阮志敏表示,亚马逊的DevOps体验、经验、产品形态是最接地气的,最让别人容易接受的。FIT2CLOUD希望把这种体验带给客户,不管客户使用的是物理机、虚拟化环境,还是私有云等,FIT2CLOUD要做就是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快速迭代。

FIT2CLOUD眼中的用户上云

现在企业IT正在经历一个转型,新业务、新应用层出不穷。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其实上云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阮志敏说,现在交互型应用成为企业的主流,而云正好可以支撑这种应用。通过DevOps协作平台可以实现应用的开发、测试和部署、发布。

徐桂林补充说,其实企业上云的每个阶段都需要注意很多问题。比如说客户的系统架构是云就绪架构,云友好架构,云源生架构。如果不是,就需要考虑业务和架构的挑战。在客户迁移云上的过程中,需要正确的使用云的方式。

“云计算的自服务、可编程、弹性等都需要给客户讲明白,作为云供应商你要明白你的专业价值在什么地方,那就是要让用户更好理解云。在客户进行架构改造过程中参与进去,帮助客户把架构改造成一个云友好的架构。在这一过程中,用户不断得到正反馈,良好的云体验会增加客户上云的信心,进而帮助客户打造一个生态体系。”徐桂林说。

目前基础设施云(IaaS)成为企业全新IT基础设施,企业上云一般会经历以下几个步骤:企业云战略制定、企业云平台选型、业务上云迁移和云上业务运营。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云平台安全吗?、云平台稳定吗?、云平台性能够吗?、云平台便宜吗?等。

FIT2CLOUD的三个产品服务其实就是针对企业上云过程中遇到的这些问题进行量身定制的,另外,企业上云如何调整业务架构,徐桂林说,FIT2CLOUD的策略是定位现状,按需决策,逐步实施!通过这些步骤,企业可以实现整体全部迁移、业务混合架构、灾备系统上云和开发测试上云等。

而且,企业业务上云后,后续的持续服务能力非常重要。在这方面,FIT2CLOUD不管是混合云管理平台还是云费用管理平台都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上云后的持续服务。

比如在费用管理方面,公有云是按需付费的模式,自助服务+无限量供应导致公有云浪费非常普遍。为此,FIT2CLOUD云费用管理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持续优化云上费用,资源使用量分析与优化,费用可视化,购买策略优化等。

云原生应用:DevOps与微服务

云已经成为新常态,公有云的云生产力核心在于“敏捷性”,而最大化云平台“敏捷性”生产力的挑战在于“自服务”和“可编程”的充分使用!

“企业上云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形态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建立和云平台适配的云使用能力。从而打通云生产力释放的通道,建立企业在云上的研发竞争力!我们认为DevOps能力建设是提高企业云使用能力的最好抓手和实践通道!”徐桂林说。

在徐桂林看来,亚马逊AWS是云上DevOps领域的绝对领先者。用户在AWS上面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其不仅采纳AWS云服务,而且采纳了亚马逊所倡导的基于DevOps的新型软件开发和交付模式。

通过打造高效的DevOps持续交付流水线来充分利用好云的自助式服务和可编程特性,从而通过云生产力来提升业务交付价值,实现业务互联网化的目标。

谈到DevOps也就不得不说到微服务,阮志敏说,云原生应用的目标很高,这要求企业首先要使用云。如果不使用云,云原生何从谈起?!而目前火热的容器技术和微服务只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手段而已。

“DevOps强调持续集成、持续部署(简称CI\CD),你得先有非常好的规范,通过规范来建立自动化的工具,通过工具和规范建立非常好的流程,这中间还有文化的支撑,所以说DevOps是规范、工具、流程、文化四个层面紧密的集成。”阮志敏说。

云原生目标是为了快速在云上面构建一个可扩展,高可用,安全,可以容错的应用。在实现手段上面,并不一定要求必须使用容器技术。“在这种云原生应用的改造中,企业其实遗留了很多东西。FIT2CLOUD帮助客户持续改进,实现自动化和弹性伸缩。FIT2CLOUD尊重企业遗留的东西。”阮志敏如是说。

徐桂林补充说,企业基于DevOps改变他原来的软件开发和生产的方式,FIT2CLOUD尊重企业的业务流程。并不是说一定要求客户采用微服务的应用,才能达到持续交付。我们可以采用AWS的DevOps思路,这样能够对企业现有流程的侵入小一点,同样也能够帮助用户持续改进。

“FIT2CLOUD DevOps协作平台更注重与云的结合,从而实现整个业务和IT融合的完全自动化的快速迭代的一个最终商业交付模式。而且整个交付的模式是成本可控,资源可控的。”徐桂林说。

结语

经过笔者上述的介绍,或许你已经对于FIT2CLOUD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许你觉得FIT2CLOUD是不是和亚马逊AWS太过于“紧密”了,阮志敏对此解释说,作为一家云服务的专业供应商,FIT2CLOUD对接了主流的公有云和私有云提供商,帮助客户更好地补齐“云计算水桶”的短板。不管你使用的是哪家的云服务,FIT2CLOUD始终致力给客户提供一个持续的、统一的云计算管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