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辛格林电梯借助DataEase实现数据整合与智能展示

发布于 2024年03月08日

辛格林电梯(SIGLEN)于2012年创立,是电梯领域的领军品牌之一。该公司总部位于广东佛山,是全国首批获得A1级电梯制造资质的企业,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辛格林电梯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高品质电梯产品,涵盖别墅电梯、家用电梯、乘客电梯、旧楼加装电梯等多个领域。公司设有现代化智能化工业园区、大规模的制造中心、国家级科研实验室,以及一座高达106米的电梯试验塔。通过全面实施全球市场战略,辛格林电梯的产品已远销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与保利集团、碧桂园集团、天山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展开战略合作。

一、数据运营的挑战

辛格林电梯的业务流程涵盖面广,包括销售、研发、生产、仓储物流等多个关键领域。其销售网络覆盖国内外市场,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服务网点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公司每天所产生的数据已经超过百万条,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高效处理和深度分析就变得尤为重要。

▲ 图1 辛格林电梯的业务体系

在复庞的数据运营过程中,辛格林电梯的数据分析团队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

单一图表展示限制了多层级用户的深入理解

辛格林电梯目前了解业务数据的状况主要依赖于业务系统所提供的标准报表,但这些数据呈现形式相对单一,以简单的表格为主,难以满足不同层级用户对于快速、灵活、自主数据分析的要求;

多系统数据来源导致统一管理困难

公司内部使用了多个信息化系统,包括MES(生产执行系统)、PIM(产品信息营销系统)和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数据的来源十分分散,难以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综合分析。这也阻碍了各系统数据的关联与整合,影响了公司对全局数据的掌握和认知;

过度依赖信息部门导致资源浪费和效率下降

由于系统查询数据的过程非常复杂,基层人员难于掌握操作过程,不得不依赖信息部门进行查询和数据提供。这样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影响了整体工作效率,信息部门也要投入较多的精力在业务系统数据查询方面。

为解决这些问题,辛格林电梯计划引入灵活、可定制的数据展示工具,以满足不同用户层级的需求。同时,辛格林电梯也希望对多个业务系统中的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和统一查询,解决各部门员工在数据查询和分析时使用工具门槛较高的问题,降低他们对信息部门的过度依赖,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二、数据可视化工具的选型

为了提升数据分析的效率,辛格林电梯经过多轮调研和测试,选择了DataEase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辛格林电梯选择DataEase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简便易用,学习门槛低

DataEase简单易用的特性,为非技术人员提供了低学习成本的使用体验,也促进了员工在工作中更广泛地进行数据使用与分析参与,从而缓解了业务团队因对数据了解不够全面而可能导致的决策问题;

丰富的数据源支持

DataEase覆盖了辛格林电梯所有信息化系统的数据源,包括Excel文件和其他多种数据类型。这不仅使得各类数据源可以轻松整合,同时也通过可视化连接、过滤和合并计算等功能,提升了数据处理的灵活性和高效性;

自动化报表与大屏展示

DataEase具有丰富的多端展示和自动化定时报告功能。辛格林电梯可以轻松创建可视化图表,为决策者提供全面、直观的数据洞察。数据的自动刷新和报告推送有效解决了辛格林电梯数据工作过度依赖信息部门的问题,通过将DataEase平台与企业微信对接,显著提高了信息共享和沟通的便捷性;

原厂专业服务保障稳定使用

DataEase企业版提供原厂专业服务,拥有专业的售后服务支持团队,为辛格林电梯提供稳固的技术支持和使用帮助,确保数据分析工具的顺利使用。

三、实际应用成果

系统集成与数据联通

DataEase成功对接了辛格林电梯ERP、MES和WMS(仓储管理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源,实现了数据系统的全面集成。通过DataEase将散落在不同系统中的信息汇聚到统一平台,简化了辛格林电梯的数据查询流程,避免了信息孤岛和数据口径不一致的问题,构建了具有综合性、一致性的数据视图;

▲ 图2 仓储管理综合大屏

自主查询与信息共享

辛格林电梯在DataEase的帮助下引入了内部数据连通与查询机制,员工能够运用DataEase所提供的数据看板进行自主数据查询。此举有效降低了业务数据查询对信息部门的过度依赖,提高了工作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同时也促进了公司内部信息的传递与共享,增进了团队协作;

▲ 图3 薄件车间生产看板大屏

定制报表与数据可视化

辛格林电梯利用DataEase丰富的视图和组件,摆脱了传统业务自带报表的限制;通过自由定制视图和仪表板,在公司层面更好地满足了不同业务层级和部门对于数据展示的个性化需求。这样的做法也成功提高了业务决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 图4 合同报价与流程效率大屏

大屏展示与实时反馈

通过DataEase,辛格林电梯成功实现了车间和库存大屏数据的实时展示。这种直观且易懂的数据呈现方式为管理层和业务方提供了即时反馈。管理层可以在DataEase的帮助下更加迅速地了解当前业务的状态和关键指标,进而更加及时地做出决策。同时,实时数据展示也提高了业务方对于公司资源分配和生产情况的感知,推动了团队协同和业务优化。

▲ 图5 车间实时数据显示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