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企业IT云化转型,云管平台如何发挥价值?

发布于 2019年04月10日

作者:特大号

吉利汽车集团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所属的三大集团之一,也是中国领先的自主汽车品牌。目前,吉利汽车集团旗下有吉利汽车、领克汽车等多个独立品牌,2018年全年销量突破150万辆。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排头兵,吉利汽车集团紧抓当前汽车行业“新四化”(智能化、电动化、联网化和共享化)趋势,持续投入并且不断在市场上取得优异表现。

作为吉利汽车集团的重要部门,信息工程中心负责整个吉利汽车集团的IT建设与运营,其中包括面向最终用户的车载系统运营,以及面向企业内部IT系统的运营工作,是吉利汽车集团进行“新四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承载着企业IT云化转型的重要使命。

1、挑战:IT与业务双轮推动吉利上云

吉利汽车集团信息工程中心负责管理集团内包括集团、研究院以及基地等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以及相关业务系统的维护升级。

由于集团数据中心建设历史久、地点分散(尤其是广泛布局的汽车生产制造基地),使得企业内部IT基础设施相对分散,管理标准不一致,管理挑战不断加大。

对于吉利汽车集团来说,“形成集中、标准化的集团级IT基础设施管理模式”需求日益迫切。集团希望,通过IT云化转型为业务提供可靠、一致、可预期的企业IT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而立足行业发展的角度,企业IT的云化转型也势在必行。伴随着汽车行业“四化”的推进和深入落地,企业业务对IT服务支撑能力的要求持续攀升,尤其是对企业IT敏捷性的需求相比传统汽车制造行业有了质的变化。

在云计算时代,汽车已经变身为全新的客户数字终端,其搭载的业务应用、数据、流程以及安全防护能力都需要能够实现快速迭代。

这推动了企业IT基础设施管理模式的转变,从传统的集中式、流程式向自助式、自动化的模式转型。基于这种管理模式的转变,企业IT业务部门能够摆脱基础设施层面的限制,自主决策、高效获取业务创新所需的IT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在企业IT转型升级和业务创新需求的双重驱动之下,吉利汽车集团信息工程中心启动建设集团统一的云平台

这一集团级云平台需要参照主流公/私有云的建设经验,同时又要考虑集团内部IT基础设施现状,充分保护存量IT基础设施投资。

因此, 这一云平台需要拥有灵活的IT整合能力

  • 一方面能够纳管传统的存量IT基础设施
  • 一方面又要能够高效采纳创新的IT云化技术

只有这样云平台才能真正帮助吉利汽车集团实现平滑的IT云化转型。

2、实现:云管平台交付集团 云自服务与运营门户

基于吉利汽车集团的实际需求,信息工程中心从2016年就开始规划整个集团的云平台建设方案,提出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云化能力平台和云服务平台三层架构(如附图1所示),

并按照这一规划稳步推进集团云平台的建设进程。

吉利汽车集团云平台建设架构

在这一架构中,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了数据中心风、火、水、电及物理设备的建设,同时配备相应的数据中心基础运维平台进行日常管理。

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之上是丰富的IaaS层云化能力建设,例如虚拟化、私有云、分布式存储、SDN等,同时也包括数据库服务、大数据服务、PaaS平台服务等。与此同时,云化能力平台也各自配套了自身的运维管理平台。

最上层、也是直接面对最终用户的云服务平台(即集团云门户)由云管平台来承载和实现。该云管平台将向下对接各个云化能力平台,向上为最终用户提供统一的云服务自助门户和云服务运营门户。

作为中国领先的多云管理软件及服务提供商,FIT2CLOUD飞致云与吉利汽车集团信息工程中心紧密合作,基于FIT2CLOUD全栈云管平台 2.0,共同建设集团云服务平台。

整个平台建设已经于2018年年底完成一期建设,吉利汽车集团云对外服务能力已经初步形成。

云管平台一期建设方案

吉利汽车集团一期云服务平台的建设要点包括:

①基于云管平台模块化能力,建设了包括主机服务、账单中心、运营分析、网络管理等多个云服务模块,并对外提供云服务;云管平台的模块化能力让集团云服务门户具备了快速水平扩展的能力;

②基于云管平台的管理模型,建设了统一的用户、租户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向最终用户提供自助化、自动化的云服务。灵活的用户与租户体系是云服务门户日常运营的基石,也是保障集团云实现智慧运营的关键所在;

③对接吉利汽车集团内部已经存在的统一登录、CMDB等外围系统,将集团云平台无缝融入集团IT管理体系,降低了云平台的管理和使用门槛。

3、收益:开启集团云平台智慧服务模式

吉利汽车集团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上线集团云服务门户(基于云管平台实现),逐步形成了集团云对外服务的统一门户。目前,集团云服务门户已经纳管了吉利汽车集团内超过80%的存量和新建基础设施资源,包括生产和开发测试环境,面向上百个集团内用户提供上百套IT业务系统的管理能力。

基于云管平台构建的云服务门户交付的云管理价值包括:

• 统一纳管存量、分布式的基础设施,实现了基于一个平台运营集团大部分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的目标;

• 初步建立了集团云服务的统一用户与租户体系,集团内的IT业务用户转变为云服务门户的用户,可自助获取云服务,开启了企业IT从管理模式向服务模式的转型之旅;

• 基础的IaaS服务(计算、存储与网络)开始对外提供自助式的云服务,结合必要的配额和流程管控能力,在保障平台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了最终用户使用云服务基础设施的效率;

• 服务运营平台让集团云平台的资源容量、分配以及使用情况整体可查、可看,帮助云平台管理员及时发潜在问题和资源浪费情况,提升了整个平台的运营效率。

在完成云管平台一期建设后,根据吉利汽车集团云平台的整体建设规划,云服务门户的建设还将继续推进。

首先,结合集团层面加强云平台整体运营效率的要求,持续提升云服务门户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强化计量计费、账单管理、系统预算等管理能力;

同时,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扩充云服务门户对外提供的服务种类,例如数据库服务、大数据服务、容器服务、物理机服务等;

此外,云服务门户还将增强对其他IT系统的集成能力,通过深度对接外围IT系统持续推进云服务平台与集团IT业务研发、运维体系的融合。

客户证言

“通过集团云服务门户(即云管平台)的建设,吉利汽车集团信息工程中心初步完成了对虚拟化平台和私有云平台的统一纳管,建立了基础云服务的自助服务模式,显著提升了IT基础设施云服务的日常运营效率,为集团云整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吉利汽车集团信息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