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安全和容器市场,看FIT2CLOUD在多云管理上的野心

发布于 2019年01月31日

企业上云如火如荼,但上云后,私有云、公有云、容器等多种IT资源的管理难度也逐渐增大,从而催生了企业对云管理平台(CMP,Cloud Management Platform)的需求,市场快速增长。在国内,市场竞争亦日趋激烈,FIT2ClOUD(飞致云)即是其中一家非常优秀的独立CMP厂商。

2018年11月,FIT2CLOUD宣布已完成由红点中国领投、广发乾和跟投的B轮融资。与此同时,FIT2CLOUD正式发布全栈云管平台2.0,标志着公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打造模块化、可拓展的全栈云管平台

以前,企业在使用CMP时,更多将CMP作为一个效率工具,用于管理大型主机、物理服务器、服务器虚拟化、公有云、私有云、容器云等多样化的基础设施,从而更好地交付资源、管理运维、提高效率。

如今,企业上层应用架构同样发生了非常快速的变化,从原来的单体应用到CS架构、到SOA应用、到微服务架构。因此,CMP必须从由效率工具转变为管理框架,不仅能够向下纳管异构基础设施并服务化,还需要向上支撑不同类型的应用,从而释放企业IT的生产力。

基于此,FIT2CLOUD 2.0版产品的定位是全栈云管平台。所谓全栈,其包含以下三层:

(1)基础设施层:从虚拟化平台、私有云平台、公有云平台,到容器云平台,以及未来的Serverless服务平台,实现对企业内部最主流基础设施的统一管理。

(2)核心能力层:提供监控、自动化、流程、权限、租户等多种功能,增强对企业IT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能力,真正实现基础设施的服务化输出。

(3)服务输出层:扩展云管平台的服务输出类型,例如虚拟机服务、DevOps服务、容器服务、安全服务等,从而实现对上层应用的支持。

但由于IT技术的快速更新演进,以及企业需求的不断变化,FIT2CLOUD的云管平台必然无法提前囊括所有的功能和服务。FIT2CLOUD为了能够给客户提供全新的可能,真正实现“全栈”,其2.0版云管平台最大的特点在于可扩展的全模块化设计。

FIT2CLOUD将其2.0版产品比喻为“企业IT浏览器”,希望其可以像Chrome浏览器插件一样,通过开放API、可热插拔的扩展模块进行功能延伸,灵活对接漏洞扫描、对象存储、备份、DNS、安全合规等多种服务类型,不仅可以对接FIT2CLOUD自己开发的模块,也可以对接ISV、集成商等开发的模块,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通过模块化的架构设计,FIT2CLOUD云管平台具备了持续升级、持续演进的能力,产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交付过程中的定制化服务占比进一步降低,可以更多的将交付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服务商。

成立开源创新中心 加速开源技术落地

为了更好地面对开源创新的趋势,FIT2CLOUD成立了开源创新中心。一方面,FIT2CLOUD希望通过开源自己的创新成果,通过与企业和社区的联动,加速技术的演进,让开源技术真正落地成为企业级的产品,为企业客户带来价值。另一方面,通过优秀的开源项目赢得客户的认可和口碑,将为FIT2CLOUD的云管平台源源不断带来关注度、提升影响力。

FIT2CLOUD加强对开源的投入并非心血来潮,2017年11月,FIT2CLOUD就收购了开源堡垒机项目Jumpserver。作为全球首款完全开源的堡垒机,符合4A(身份验证Authentication、账号管理Account、授权控制Authorization、安全审计Audit)的专业运维安全审计系统,Jumpserver目前已是中国的明星开源项目,截至目前,在GitHub上获得的Star数量超过7,300,累计安装超过25,000次。

FIT2CLOUD将其开源体系命名为FIT2Anything,顾名思义,FIT2CLOUD希望帮助企业、社区和开发者适配新兴技术。例如,其中的FIT2OpenShift可以实现对OpenShift平台的部署和管理,FIT2Ansible可以对Ansible进行部署和管理。此外,FIT2CLOUD还开源了针对AWS、阿里云、Azure等公有云的云费用管理工具。这些开源产品均可以独立模块对接到FIT2CLOUD云管平台上,未来,FIT2Anything还将不断推出新的开源成果。

VMware虚拟化的云化仍是企业核心需求

根据FIT2CLOUD的观察,目前国内大中型企业客户,其典型的上云路线图按照优先级从高到低的顺序包含以下五步:

(1)从虚拟化到云的转变:VMware在大中型企业客户的IT基础设施中仍然占据不可动摇的地位,大量的核心传统应用,短期内很难迁移到云上。因此,企业需要通过CMP,将原先手动管理、手动交付的虚拟化基础设施,转变为多租户、自助服务、自主交付、可计量计费的类似云的使用方式。

(2)OpenStack和VMware的统一管理:传统大中型企业上云时,出于数据安全等因素考虑,首先会选择上私有云,而OpenStack又是国内私有云的主流,故CMP需要实现对VMware和OpenStack之间的统一管理。

(3)对已有应用进行CI/CD的改进:对大部分传统企业而言,90%的应用仍是传统应用,而非微服务架构的云原生应用,新型的基于容器的DevOps方案并不合适,CMP必须帮助规模庞大的传统存量应用做DevOps的优化和升级,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4)对公有云的纳管:传统企业对公有云的接受程度正在逐渐提高,在安全合规要求之下将一部分的互联网应用部署到公有云上,也对CMP纳管公有云的能力提出了要求。

(5)对容器云的纳管:随着Kubernetes领导地位的确立,容器化的趋势开始加速,容器云平台已成为CMP不可忽视的重要基础设施。

FIT2CLOUD认为,CMP产品要服务好客户,就必须准确理解企业的IT现状,紧抓客户痛点。与很多CMP厂商更加侧重对新兴的云平台和云原生应用进行管理的逻辑不同,FIT2CLOUD一直强调对企业现有VMware虚拟化环境进行云化,保护企业已有投资,同时满足企业内部云交付的需求。

对企业VMware虚拟化环境的管理,是FIT2CLOUD的云管平台立足客户的根基。有了这个根基,FIT2CLOUD再去帮助企业走完其他四步路线顺理成章。

深耕金融、制造行业

在FIT2CLOUD看来,国内CMP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只有深耕行业,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准确的行业场景理解达到较高的市场渗透率,才有可能赢得定价权,实现自身经营的良性发展。

因此,FIT2CLOUD聚焦于数字化转型动力最足、场景可复制性最强的金融和大型制造行业。金融行业主推券商、股份制银行和农信社,已获得包括海通证券、平安证券、中投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等全国前20家券商中10余家券商客户,以及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江苏农信等银行类客户。制造业主推汽车行业,已有客户包括中国一汽、上汽集团、华晨宝马、吉利汽车、东风日产等。

FIT2CLOUD已有60多家优质企业客户,且大量客户运用于生产环境,客户黏性较高,扩容需求较强。

FIT2CLOUD根据纳管资源的节点数和使用的功能模块进行计费,客单价在数十万到数百万元之间。此前多收取一次性License费用和每年固定的维保费用,随着产品认知度的提升,FIT2CLOUD正逐渐转向订阅模式收费。

FIT2CLOUD团队规模90余人,目前仍以直销为主,随着全栈云管平台2.0的发布,模块化的产品更加易于由第三方渠道进行交付,FIT2CLOUD很快将拓展渠道销售能力。

定位多云管理CMP只是第一步

今年以来,IBM宣布以340亿美元收购Red Hat,意欲成为全球头号混合云厂商;

AWS推出混合云产品Outposts;传统四大IT运维公司之一的BMC将自身重新定位为“多云管理公司”……多云的大势不可阻挡,越来越多的厂商投身其中。

FIT2CLOUD认为,CMP只是多云管理的第一步,企业在多云环境下还面临着安全及应用交付的难题,同样亟需解决。基于此,FIT2CLOUD将自身战略定位由“云管理平台及服务商”升级为“多云管理软件及服务提供商”,由CMP扩展到多云安全及应用交付领域。

多云环境下的安全领域,FIT2CLOUD的核心产品即为Jumpserver开源堡垒机。2018年10月,Jumpserver正式推出软件订阅服务,强化了多云环境下的资产纳管和多租户管理能力,并提供企业级的支持服务。

多云环境下的应用交付领域,FIT2CLOUD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FIT2CLOUD PaaS平台。Red Hat的OpenShift企业版在国内大型企业客户中拥有较高占有率,FIT2CLOUD可通过其开源项目FIT2OpenShift帮助企业实现不同OpenShift集群和其他Kubernetes发行版集群的可视化部署及运维管理,并通过其20余位Red Hat OpenShift认证管理员为客户提供专业支持,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部署和运营OpenShift集群。

此外,FIT2CLOUD容器PaaS平台还可以对企业内部开发测试环境、生产环境等多个Kubernetes集群进行统一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对Jenkins、中间件、数据库等应用开发工具提供托管服务。

FIT2CLOUD CEO阮志敏表示,FIT2CLOUD将始终瞄准企业多云管理下的痛点,提供更加纵深的服务,从而真正帮助企业“管好云、控好云、用好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和“Fit to Cloud”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