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evOps,我们不看广告看疗效

发布于 2016年11月29日

作者:徐桂林

作为互联网最为火热的理念之一,DevOps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也出现了不同视角的解读和落地实践,我们也一直在布道自己对此的理解和落地建议方案。非常有幸,我们在过去一年能够为多家客户服务并落地我们的完整DevOps解决方案。这里,让我们一起分享这些案例的最终效果和我们对此的体会和总结。

案例一:证通股份

客户基本情况

证通股份致力于为券商提供互联网化IT基础设施,为券商行业提供通联通汇、支付、客户认证以及理财等IT服务。它由前银联董事长万建华先生创立,在创立初就以高标准建设IT基础设施及业务开发支撑环境。证通股份拥有自己的高标准数据中心,部署私有云及虚拟化环境,并同时有众多项目并行开发。

FIT2CLOUD服务情况

FIT2CLOUD于2016年初开始给证通股份提供完整的DevOps解决方案,并成功实施落地。到目前为止,FIT2CLOUD DevOps解决方案在证通内部的实施落地情况如下:

案例二:小影科技

客户基本情况

小影科技是来自杭州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其提供的视频编辑App长期占据Google Play同类产品前列,并被Google授予Top Developer认证。小影科技在全球范围拥有超过6亿客户,月活超过五千万,是过去几年国内企业出海的典型代表。

FIT2CLOUD服务情况

FIT2CLOUD于2016年初开始服务小影科技,并为其提供完整的DevOps和应用监控运维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FIT2CLOUD的DevOps解决方案在小影科技实施落地情况如下:

案例三:中手游

客户基本情况

中手游是国内领先的手机游戏发行商,发行过“仙剑”、“剑侠情缘”等热门手游,也拥有多个国外正版IP发行授权。中手游是公有云的重度用户,使用多家公有云厂商支撑游戏业务运营。

FIT2CLOUD服务情况

FIT2CLOUD从2016年中开始服务中手游,提供包括自动化部署、云资源统一管理与云费用管理在内的一整套方案。目前,FIT2CLOUD的DevOps解决方案在中手游实施落地情况如下:

案例四:随行付

客户基本情况

随行付是上市公司高阳科技旗下企业,拥有独立第三方支付牌照,专注于小微企业支付业务。目前公司基础设施以虚拟化环境为主,在开发的项目众多,有强烈的快速交付和迭代的需求。

FIT2CLOUD服务情况

FIT2CLOUD于2016年10月初开始服务随行付,并为其提供完整的DevOps解决方案。目前FIT2CLOUD的DevOps解决方案在随行付实施落地情况如下:

案例总结与分析

首先非常感谢这些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总结如上案例,我们认为FIT2CLOUD DevOps解决方案能够得到用户认可并快速产生收益主要得益于如下几个方面:

  • FIT2CLOUD解决方案是一个重点突出的解决方案。DevOps可以包括的内涵非常广泛,在具体落地时候非常容易迷失方向。而我们的DevOps解决方案却始终围绕业务的持续交付流水线这一个主题展开。为此,我们重点突出给用户构建一个端到端的DevOps持续交付流水线线。具体来说,这条持续交付流水线如下:

FIT2CLOUD解决方案是一个容易落地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一个好的DevOps解决方案一定是一个落地门槛尽可能低的方案,而FIT2CLOUD的DevOps解决方案始终践行这一理念,具体体现在如下几点:

  • 不需要用户修改任何业务代码,或者嵌入任何外部的SDK,降低对用户业务的侵入性,减轻研发团队对于额外工作负担的担心。

  • 不限制用户业务使用的语言、架构和中间件,对于企业内部复杂的业务架构和实现方式有很好普适性。

  • 不限制用户实现自动化的语言,用户可以挑选自己熟悉的语言,而不需要为落地方案额外学习新的语言。

  • 不绑定具体的基础设施形态,用户可以在公有云、私有云、虚拟化环境或者物理机器上落地我们的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如上特点,我们才有可能在这些案例实现快速落地,快速出成效的效果。

FIT2CLOUD解决方案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如前所述,FIT2CLOUD的DevOps解决方案围绕业务持续交付流水线展开,在这整条流水线中最关键的载体就是业务部署包。我们选用了亚马逊内部的业务部署包规范(即CodeDeploy部署包规范)。该规范在亚马逊内部运行时间超过十年,且已经用于包括所有AWS以及Amazon.com电商业务的部署,并且被工程师广泛接受(在亚马逊内部基于该部署包规范的业务部署在2014年已经超过5000万次),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部署规范。基于如上成熟的部署规范,再结合业内最成熟的开源/商业软件组成的FIT2CLOUD DevOps解决方案在成熟度上是有可靠保障。

FIT2CLOUD提供工具加专业服务的模式帮助用户落地。DevOps是一个非常重实践的一个领域。为此,FIT2CLOUD提供工具加专业服务的交付方式。我们的服务团队都为获得AWS认证的架构师,有多年的DevOps实施和项目改造经验,可以驻场帮助用户完成项目交付流程的改造和上线。具体来说,其包括如下内容:

  • 免费的项目POC改造,让用户在一周内能够看到部分项目在FIT2CLOUD DevOps交付流水线上快速迭代的效果。

  • 专业的项目实施,和用户研发团队逐一改造项目交付流程,并确保被改造的组件能够在FIT2CLOUD DevOps交付流水线上持续稳定运行。

  • 专业的DevOps培训,和用户分享在整个业务交付过程中的最佳工程实践,包括源代码版本管理、构建管理、部署管理、发布管理等等。

基于FIT2CLOUD成熟的DevOps工具和对应的专业服务,可以保证用户在DevOps方案落地的效率、成功率以及最后的产出。

最后,如果对我们的DevOps解决方案感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以上案例,欢迎您随时联系我们(support@fit2cloud.com)。